专题 专题丨“侗”见怀化
“侗”见怀化③丨“江南第一古村”竟藏着侗族古建筑的文化记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3-29 16:10:23

编者按:

织娘巧手把经纬之美,编成五彩侗锦;工匠细琢以榫卯之技,又见鼓楼高耸;阿哥阿妹抱琵琶之音,细听侗歌悠扬……在怀化,95万侗族同胞世代传习的生活方式,化作侗族文化的灿烂瑰宝。3月初,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通道、会同、芷江、新晃等侗族聚居地,在聆听、记录中,“侗”见怀化。

髙椅古村 — 林安权摄影_副本.jpg

高椅古村。 林安权/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怀化报道

青瓦飞檐、封火墙高耸、古巷斑驳……印象中的会同县高椅古村,有着江南古村的温婉、徽派建筑的淡雅,单从建筑外观看,很难想像,这是一个侗族聚居的传统古村落。

“高椅的建筑十分特别,没有侗寨刻板印象里那种寨门、风雨桥和鼓楼等标志性建筑,”会同高椅古村景区管理所所长杨武强解答着我们的疑惑,“但是,封火墙内的木质穿斗式结构,是侗族建筑榫卯结构的典型表现。”

杨武强,是土生土长的高椅人,这里也是他坚守多年的工作“阵地”。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我们深入这座低调了千年的“江南第一古村”,从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活化石”中,探寻古建筑中的侗族文化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329145545_副本.jpg

在杨武强的讲述中,探寻高椅古村建筑中的侗族文化记忆。

因水而兴的侗寨,窨子屋应运而生

高椅古村形成于宋末元初,因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宛如一把高高的太师椅而得名“高椅”。该村现有居民700多户,2300多人,其中85%的村民为杨姓侗族。

临水,在当时意味着拥有着绝佳的交通优势。清澈巫水河绕村而行,流向沅水,入洞庭,汇长江。曾经的沅水,常年万船共进,航运繁忙,这条“南方丝绸之路”使流域沿线的高椅古村百姓享尽水运发达带来的繁荣,同时,也加速了这个侗族村寨的汉化进程。

许雪炎摄.jpg

清澈巫水河绕村而行。

在杨武强看来,高椅古村是侗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相互影响、彼此融合的典范,建筑就是表现形式之一。“高椅古村是家族式居住,房子不大,两层楼房的深宅小院,但是房子里户户相通,门里通门,这就是侗族传统干栏式建筑的设计理念。”

“别看民居建筑外面被高耸的马头封火砖墙包围,里面都是木质的,没有一钉一卯。而当年建封火墙是为了防风防火和防盗。”杨武强进一步解释,这是典型的明代江南营造法式与浓郁的沅湘特色兼侗家风格的高度融合,高椅人将其称为“窨子屋”。

确实,那高耸的石墙将木屋紧紧围住,像坚固的护栏一样,千百年来守护着居民安全,也让脆弱的古建筑得以完好保存,历经数百年而不朽。“每一栋木屋都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古老的木屋已有630余年历史。”杨武强自豪地说。

会同高椅古村_副本.jpg

高耸的石墙将木屋紧紧围住,守护着百姓的安全。

这样的古建筑在高椅古村总共有104栋,时间跨度从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是湖南省迄今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村落。

在传统古村落不断“消失”的当下,高椅古村是幸运的、珍贵的。如今,它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高椅古村-古民居_副本.jpg

高椅古村的建筑细节中,随处可见侗家人擅长的雕刻装饰技艺。

门窗花里的“人生理想”

在高椅古村的建筑细节中,随处可见侗家人喜爱且擅长的“雕梁画栋”,尤以门窗上精致的花纹为甚,隔扇花式样,技艺精湛,寓意深远。

“有的窗花上雕刻了一只鹿、一个蜂窝和一只猴子,你猜是什么意思?”杨武强笑着问。见我们答不上来,便说出了答案:“寓意一路封侯。”

“再来一个。”我们不甘心地要求。

“雕刻有两只老鼠,一只仙鹤。”说完,他给了一点提示,“老鼠在生肖中排第一……”

“代表着这户是数一数二的显赫人家。”杨武强解答道。

微信图片_20220329145117_副本.jpg

高椅古民居窗花无一雷同,被誉为“窗花艺术的博览馆”。

高椅古民居窗花不仅讲究,还无一雷同,被专家誉为“窗花艺术的博览馆”。据高椅古村景区讲解员林娟介绍,古村里一户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房屋,有一扇窗户的雕花非常讲究,雕刻有三组雕花图案,分别寓意着“天官赐福”“一路封侯”“喜上眉梢”。

除了窗花,古民居门楣之上还挂着“关西门第”“清白家声”“清白堂”“耕读传家”等牌匾,并以此作为庭训,告诫后人“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这些不仅展现着几百年来高椅人精湛的雕刻技艺,还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与人生理想。书香浸润下的高椅,耕读文化、廉洁文化等也潜移默化地世代传承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211025090808_副本.jpg

高椅古村像是一幅水墨画,建筑、山水、人文构成了它的一撇一捺。

如今,高椅古村原居民们仍安逸地享受着这般“桃源生活”,如想深度游览高椅,又不想打扰当地百姓的正常生活,杨武强建议带上讲解员同行,“虽然景区里有简介牌,但看和听是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高椅古村的每栋老宅都是一册无字书,值得细细品味。”

相关报道:

“侗”见怀化①丨初识侗寨,从建筑“三宝”开始

“侗”见怀化②丨细节处,读懂侗族“掌墨师”的木心匠魂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