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 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3-25 21:30:59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吴芳 实习生 陶钰)“上个月花5万元买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最低28天持有,没想到满28天再看收益,只赚了一分钱。”长沙市民王女士满脸无奈地抱怨,“真是买了个寂寞!”近期,不少网友也纷纷感叹:“基金跌了也就算了,没想到银行理财也会跌……”

为何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会出现“破功”?2022年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不再保本了,还能买吗?

2022年资管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从“保本保收益”全面走向“净值化”

2018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资管新规明确要求,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实现净值化转型,保本型等违规理财产品必须退出。历经近4年的过渡期,2022年起,资管新规开始正式实施,银行理财从过去的“保本保收益”走向“净值化”。

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显著。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以前熟悉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全面净值化时代已经到来。

超2200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为什么净值会出现波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全市场28624只银行理财产品中,累计净值低于1的有2263只,还有2143只产品的累计净值接近1,徘徊在“破净”边缘。

什么是净值?为什么净值会出现波动?净值可以简单理解成理财产品的“单价”,也就是每一分理财产品总资产除以理财产品份额的价格。净值出现波动,本质是所投资产的价格有所变动。

近期,理财产品“破净”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因为债券及非标类资产收益率都有所波动。理财产品大多以债券为投资标的,近期债券市场受国内、国外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波动,就会反应到产品净值波动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理财产品中会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今年以来股市震荡,理财产品收益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净值下跌并不等于亏损。投资收益取决于赎回时的单位净值,与持有期间的净值波动没有直接关系。短期的净值波动是正常的。”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理财产品经理文阳宾介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之前,由于理财产品不披露净值,这就像把理财的钱放在一个时间的黑盒子里,到期后给你本金和收益,投资者持仓期间,是看不见这笔钱的金额变化的。但是现在,监管帮忙把这个盒子打开了,投资者不仅可以看到收益,还可以看到持仓过程中这笔钱的变化情况。

00.png

摊余成本法与市值法的净值对比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采用市值法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的波动可得到及时真实地体现,这也给投资者一个观察、比较产品间控制下跌能力的机会,更有利于检验产品的投资价值。

净值产生波动,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投资理财就像爬一座高山,虽然途中会有各种波折,但好产品的净值曲线最终仍会呈现出一条向上的斜线形态,最后让你收获‘回报’,这取决于你是否拥有忽略短期,放眼长期的良好心态。”文阳宾介绍。

她建议,投资者首先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进行购买理财产品;其次,由于收益、风险是成正比的,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最后,要理性地看待理财产品的短期波动,要拉长视角,培育长期、科学的投资观念,以时间平滑波动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实习生 陶钰

编辑:杨淑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