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手机报科普专刊丨关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这些知识点要了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3-18 11:09:23

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自测阳性怎么办?手机报带您了解一下!

新冠病毒有4种结构蛋白,其中N蛋白(核衣壳蛋白)表达量最大。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N蛋白会出现咽喉部。抗原检测就是检测N蛋白,是否检测到N蛋白就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抗原检测:方便,在家就可以操作;快捷,10-20分钟出结果;缺点:没核酸检测灵敏,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换言之,也就是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15日,湖南首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已经到库。益丰大药房部分门店已经率先上架销售,后续将在湖南省内各大门店陆续上架,居民可在线下零售药店购买。目前长沙朝阳店、恒大雅苑店均有售,高桥大健康医药城科源医疗器械城也可购买。

>>居家自测15分钟可出结果

益丰大药房本次售卖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为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品规格为20人份/盒,每人份均有独立的包装,具有操作简单、结果准确等特点。居民购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后,可回家按照产品说明书操作进行自测,15分钟可出结果。

国家卫健委官网1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针对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等方面内容作出重点修订。

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一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同时提高疑似病例诊断或排除效率,要求疑似病例或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者,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或闭环转运至有条件的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者,进行集中隔离管理或送定点医院治疗,并按照规定进行网络直报。

根据各地反映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全部收治到定点医院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等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病例分类收治措施:

1.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2.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ICU治疗,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疗。

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即:PF-07321332/利托那韦片(Paxlovid)和国产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

结合各地临床救治经验,加强中医非药物疗法应用,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结合儿童患者特点,增加儿童中医治疗相关内容。(国家卫健委、红网综合)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曾诗怡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