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雷锋精神传播的种子 湖南师大学子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3-04 11:08:45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在湖南雷锋纪念馆,用英语、俄语、法语等5种语言向来自俄罗斯、印度、马里、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刚果(布)、叙利亚等10个国家的留学生,讲述雷锋故事。

“My friends,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some of my favorite lines, taken from a poem written by Lei Feng: O youth! Eternal and beautiful! While the real youth belongs to those who are always striving, who are always working, and who remain modest. ”在雷锋纪念馆专题陈列前,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围绕“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三个主题,从一封家书、一段诗作、一篇日记、一张照片、一句誓言等细微处入手,结合雷锋毕业典礼的发言,讲述雷锋“当新式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的大地”“当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当一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的感人故事。

项目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郑燕虹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院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做雷锋精神对外传播的种子,以专业为基、用语言搭桥,向世界讲述雷锋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Gaifiev Eduard在听完讲解后说到:“这是我来中国的第二年,听到地道的俄语解说词感到非常亲切,他们的讲解很专业,透过雷锋故事这扇窗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

学生志愿者讲解员,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邓佳佳表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用英语向外国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同时更感到荣幸和自豪!”。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挂牌《文学翻译实践》课程社会实践基地,在课程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郑燕虹教授和叶冬、冉毅、卢锦淑、杨阳、何冰琦、李蜜、王耀光等老师的指导下,迄今已有150余名外语专业学生走进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组织社会调研、举办红色论坛、翻译雷锋故事、讲述雷锋事迹、绘制雷锋漫画、开展国际传播实践,完成外文翻译和调研报告10万余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