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网络中国节·五“虎”临门年味浓
春节自驾攻略丨这份雨雪天气安全行车指南请查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5 14:10:56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龙真)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近期湖南以持续低温阴雨(雪)天气为主,27日至29日大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雨夹雪、冻雨、纯雪天气。

湖南省1月28日降水量和降水相态预报图。.jpg

湖南省1月28日降水量和降水相态预报图。

眼下正值春运期间,路上车辆较多,道路湿滑、能见度低给春节返乡的路途制造了一些麻烦,那么雨雪天气如何才能安全行车呢?

出发前做好检查,必要时装上防滑链

出发前要清除汽车前后风挡、灯罩、后视镜上的积雪,同时记得定期查看防冻液、机油、制动液、玻璃水和轮胎等,必要时还可以装上轮胎防滑链。因为下雪之后路面积雪和结冰都会影响轮胎的抓地力,带来行车安全隐患,这时安装防滑链可以增大冰雪道路上的抓地力。

出发准备.jpg

防滑链.jpg

车辆启动后,要先热一下车,但现在的车子并不需要特意原地热车太久。热车真正的做法应该是这样:汽车发动后三十秒到一分钟,车子启动转数平稳后,就可以起步开车了。这时要注意的是,不要急踩油门,保持低速、低转速就行,行驶三到五分钟以后,就可以正常行驶。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在行车过程中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避免频繁变更车道,跟车和会车时要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同时,转弯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防止车身失控;转弯中忌紧急制动,避免侧翻路面湿滑、结冰时制动要柔。制动时要缓踩制动踏板或者点刹,并配合变速器低档减速,防止车轮抱死,车辆侧滑。

车窗除雾.jpg

在积雪较深的路面上行驶,要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因为前车已把松软的雪压实,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

如果车辆发生打滑,这时候前往别直接踩刹车,而是要点击油门,用间断加油提速的方法,让驱动轮找到作用点,恢复驱动能力,从而恢复汽车控制方向的能力。

车窗除雾1.jpg

另外,冬季因为车内外温差较大,车辆玻璃起雾的问题很常见,很容易因视线不足而引起交通事故。玻璃有水雾,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用毛巾擦除,但一边开车一边擦玻璃的话,难免会影响行车安全。最方便的方法是直接开启车内除雾功能,功能开启后车内空调平衡车内外温差,风向直吹玻璃,自动改成外循环模式,A/C功能也可以开启,并适当调整空调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唐洁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