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约束是水资源集约 节约利用的必然选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5 09:31:45

本报评论员

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强调要加快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这充分表明了水利部党组以刚性约束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级水利部门推动水资源节约和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所谓“刚性约束”,就是指将人或事严格限制在某一范围内,这种限制是必须执行的,是必须这么做而不能那么做。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则。对一个地区来说,不能突破可用水量就是“刚性约束”;对一个行业来说,把用水量控制在用水定额以内就是“刚性约束”。当前,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仍是我国的基本水情,我国总体上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目的,就是通过强有力的约束,把经济社会活动限定在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之内,真正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才可能是高质量的发展,生态才可能是良好的生态。刚性约束已成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必然选择。

以刚性约束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应有“硬手段”。要建立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和交易制度。强化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建立健全省级行政区双控指标体系,并分解明确到市;新批复一批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加快明确各地可用水量,明晰初始水权。制定出台推进用水权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统一的水权交易系统,推进区域用水权、取水权、灌溉用水户水权等用水权交易。鼓励通过用水权回购、收储等方式促进用水权交易。要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措施。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推进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全面推行取用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订规划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推进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和饮用水水源地监督管理。同时,按照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完善水资源管理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机制。

以刚性约束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应有“硬举措”。要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具体来说,需要发挥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大力推动农业节水;推动水利行业全面建成节水型单位;推动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聚焦黄河流域,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严把黄河流域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关;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严控高耗水项目建设;开展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

“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在新阶段,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白刚性约束是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必然选择的道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水利部党组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切实把水资源的刚性约束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构建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均衡匹配的新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的水安全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