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1月报
寻亲男孩去世,别让生命为网暴“买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4 17:59:55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雪 (河北师范大学)

刘学州,四岁养父母双亡,曾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长眠于15岁。小时候被亲生父母卖掉,却仍苦苦寻找。一条寻亲路,竟变成了葬送自己的黄泉路。在这一路上,一路流言,一路蜚语,键盘侠在网络世界肆无忌惮的攻击、谩骂,网暴的尽头实在不该以生命为代价。

孙海洋夫妇寻找孙卓14年,所幸,找到了,团聚了,幸福了。我想,刘学州也一定非常向往孙卓的生活,所以才毅然决然地寻找亲生父母。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本以为是找到了避风的港湾,孰不知,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媒体率先进行媒介审判,成为网暴的推波者,助澜者。新闻媒体和司法机关的共同点之一就是追求真相,人民日报曾指出“以持中的态度,更利于追求公平正义”。而此前某报道直言“刘学州多次要求他们(亲生父母)为其购房,还威胁生父母分别离婚,使两家的生活受到了影响”,这篇报道将矛头直指刘学州。敢问,这篇报道是否经得起推敲?是否经过调查?“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可有时候,记者的笔就是那三千毛瑟枪”。无论知情的、不知情的看了这篇报道,都会指责刘学州怎么这么不懂事,可事实是这样吗?显然不是。刘学州亲自澄清,可是媒体却并没有删稿。换一句话说,媒体就是在纵容网上对刘学州的指责,成为了这场网暴的操盘手。一次不实的报道,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不及时的报道,不及时的报道,污染的是水流;而不实的报道,污染的却是水源。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是什么让年仅15岁的男孩子走向深渊?是每一个网暴者。之前被网暴的汤兰兰、江歌母亲,再到今天的刘学州,那些参与网暴的人,有没有想过或许在某一天,自己也有可能成为受害者?那些叫嚣着为受害者讨回公道,却在网上持续恶语相向的人,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正成为新一轮的网暴者?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我们距离恶,仅一步之遥。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的一句话无关轻重,可是在受害者身上却成了一把利刃;更有甚者,不为自己的言语道歉,反而指责受害者玻璃心。如果一场网暴要以生命为代价来终结,是否过于沉重了?

“当你去世以后,全世界都开始爱你。”可为何要等到去世以后?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有设身处地,有换位思考。网暴的尽头不该是以死明志,以生命为代价结束网暴太过沉重。希望大海治愈你,来生找个好人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