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县委书记谈节水
华容县:坚持节水优先 推动转型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4 17:32:15

陶伟军

华容北枕长江、南濒洞庭,华容河、藕池河穿境而过,境内有大型湖泊10个、水库62座,水资源总量8.65亿立米。但区域内主要河流每年10月至来年4月季节性断流,一度处于“四面水汪汪、城里闹水荒”的尴尬境地。近年来,华容县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节水统揽补水、治水、控水、护水各项工作,为加速县域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华容获评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突出补水为重,做大资源总量

先后投入11.08亿元,实施了系列补水增量工程,有效解决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窝子”里用水难的问题。其中,长江饮水工程投入资金4.65亿元,采用泵船取长江水,通过43.5公里输水管道运送至县城附近的十里铺水厂处理,解决了县城及沿线5个乡镇近3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北部补水工程投入资金3.1亿元,在长江建设取水泵站,引长江水入华洪运河补充至华容河,同时打通区域内水系脉络,可满足华容及周边地区近100万亩耕地的灌溉和生态用水;农村饮水工程累计投入3.33亿元,建成农村水厂64家,其中千吨万人水厂23家、单村或联村水厂41家,解决农村饮用自来水人口59.7万人,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达到84.78%。目前,全县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已得到全面保障。

突出治水为要,提升资源存量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全县入河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先后建成鼎山垃圾处理场、桥东污水处理厂、麻浬泗污水处理厂、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县城、园区、乡村垃圾污水处理全覆盖,今年又推进实施了三峡集团华容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乡镇集镇区域生活污水处理基本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再生水利用率达16.2%。坚持以河长制为总抓手,持续打好华容河综合治理十大“组合拳”,即保水增量、截污减排、网箱拆除、畜禽退养、岸线整治、河道保洁、药物处理、日常巡河、三地联治,2017年以来共关停粘土砖厂20家,拆除网箱1143口,清退规模养殖80家,整治砂石码头69处。争取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全资捐建的六门闸排涝工程项目,预计2022年汛前完工,不仅可彻底解决华容河防洪排涝压力,还将使华容河成为华容县农田灌溉、工业用水的最大“蓄水池”。

突出控水为本,盘活资源变量

聚焦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三大领域,充分发挥水资源管理红线倒逼机制,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用水方式转变。农业节水方面,先后在章华镇、禹山镇、操军镇、鲇鱼须镇等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572亩,目前全县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0.53;建成高标准农田14.75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88.7%。工业节水方面,对全县自备水源用水单位进行取水登记,实行水量适时监测,按照用水定额下达年度用水计划,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制度。如对雪花啤酒厂等企业用水大户,指导改造用水设备,督促运营好污水处理设施,全年节水达7000余吨。城市节水方面,实施百街千巷整治行动,完成60条背街小巷硬化和下水道疏洗改造,铺设管网72千米,有效降低了输配水管网漏失率;坚持走节约型园林建设之路,新建的马鞍山森林公园、状元湖湿地公园充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进行建造,达到了亲水、节水、透水目的;对宾馆、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实行定额管理和阶梯式水价,居民住宅用水全面实现分户装表、计量收费,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使用,提高生活用水节水效率。

突出护水为基,遏制资源减量

成立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节约用水管理办公室,高位高效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节日,推进节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开展立体式宣传,增强全民全社会节水意识。广泛开展节水标兵评选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设立节能减排奖,围绕机关、企业、学校重点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节水载体,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50%,节约用水典型示范效应不断放大。坚持把节水和水资源管理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水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十四五”时期,华容县将继续深入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计划再投资30多亿元,进一步补齐水利建设短板,着力走好节水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华容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陶伟军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