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1月报
张同学拒绝天价签约,守住初心才能“长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4 16:55:53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高佳涵 (陕西师范大学)

1月22日晚间,坐拥千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张同学”开启首场直播。直播中张同学表示,自己是农村出来的,也穷怕了,有人出1000万、2000万要签约也眼红,但为什么没有跟别人合作或者签约?主要是因为自己不愿意被束缚,有自己底线,也知道这个钱应该怎么去拿,每一分钱揣兜里要对得起良心。(1月23日 凤凰网)

天价签约固然好,可底线良心不能忘。许多网红主播被一时的利益所诱惑签下合约,赚到了钱却失去了创作自由,逐渐背离初心,只能受合作方支配。网红主播“张同学”敢于拒绝天价签约,不受金钱诱惑,坚持自己的底线,值得人们点赞。

当前,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猛,低门槛的特性为许多素人创造了机会,像“张同学”这样的主播就属于“白手起家”。而这类素人主播一旦走红,就会吸引许多公司企业前来寻求合作,试图利用他们原有的人气打造“网红主播”,开展商业活动。但是签约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失去创作自由,其在内容生产过程中不得不考虑合作方的意图,使得内容生产走向逐利化,远离了最初的纯粹。

背离初心,投奔“资本”,终将失去人心。网络主播起家,往往是出于分享生活的简单目的,此前走红的网红李子柒就是典型,观众通常因为他们的真诚和优质内容而支持他们。而一旦沾染上资本,就会变得功利,不复往日的单纯,更有甚者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和底线,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做出违法违规的事,辜负了观众粉丝的喜欢,最终只能成为“昙花一现”。

不能让资本超越底线,不能为逐利违背初心。所谓的利益,在良心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君子爱财,也当取之有道。许多和公司签约的主播,都难逃“功利化”的结局,为了给合作公司谋利,失去创作的自由,要么将合作广告生搬硬套到视频里,要么改变定位越来越商业化,总之往往难以维持作品的本质和质量。可想而知,倘若“张同学”接受了天价签约,那么他的短视频可能将充斥着广告宣传,内容中淳朴的乡土人情被削弱,但恰恰是他在视频中呈现出来的乡土气息才让他深受观众喜爱。

对于网络主播而言,要赢得观众的喜爱和支持就不能急功近利,而应坚守底线,保持初心,不为利益所支配。如此一来既对得起观众,也对得起自己,这才是明智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