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慰问 湖南省茶业集团为山区茶农添“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4 15:39:34

微信图片_20220124174131.jpg

大家围坐在一起,探讨着茶叶生产加工的方向。

DSC_8856_副本.jpg

齐坐一堂,为来年茶叶制作生产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24144602_副本.jpg

收到慰问金,喜笑颜开。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宋沛珊)“谢谢谢谢,只要茶叶卖得好,我们就有好收入。”1月22日上午,在吉首市平镇青干村的金龙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当地茶农大姐张子玉手握着慰问金开心地说到。1月21-22日,湖南省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该集团对口负责的石门、吉首村级茶叶示范合作基地,为当地困难村民送上暖心慰问。

沿着山路弯弯绕绕,在青干村里,山间都是整齐的茶园。“我们合作社茶产业发展迅猛,种植面积和销售收入均成倍增长,目前种植面积突破3600亩,整体收入达到350万元。”青干村党支部书记、金龙黄金茶种植专业合社理事长张才宣介绍到。在山顶上,记者看到合作社建成了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漂亮的文化墙展示着茶园春景。

“我们与该基地开展示范合作以来,为合作社提供了基地管理、生产加工技术咨询等系列化服务,还争取到80万元资金改(扩)建标准化和清洁化的加工厂。”湖南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说到。“一定要把茶叶加工做大做强,茶园管理要降成本,对于丰产期的茶园要推进机械化生产。”仔细问询了2021年的茶叶生产销售情况后,周重旺就强化茶园管理、机械化生产、扩大茶叶销售等方面向基地负责人“传经送宝”。

茶叶销售好,对于茶农来说就是“收成好”。据介绍,2021年茶叶出口势头较强,省茶业集团茶叶出口同比增加30%。“我们去年产量高,集团收购了2000多万元的茶叶,基本上我们全年都在产茶。”在石门县罗坪乡蓝公田村的楚湘茶叶专业合作社里,记者看到厂房里专业生产的流水线,仓库里整齐堆放着茶叶原料。“我们村主导产业为茶叶,辖区茶园面积1200余亩。全村困难57户,常年采茶也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茶企产茶能力提升,茶叶销量好就直接提升了茶农的收入。”该村村支书唐植波说到。

DSC_8816_副本.jpg

石门县罗坪乡蓝公田村的茶园。

为了让当地茶农实实在在增收,让当地茶企快速成长。2020年5月,省茶业集团与吉首市太平青干金龙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青干村)、石门县楚湘茶叶专业合作社(蓝公田村)两个村级专业合作社签约,以“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深入合作。通过这种合作,省茶业集团充分发挥科研、人才、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为合作基地提供茶叶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技术服务、信息和认证咨询,引导指导当地茶叶生产直接接轨国内外市场需求。

“要从茶叶到茶业,有了茶树就是源头,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带动乡亲致富。只要在合作期间,我们坚持技术扶持,保证收购,希望年年春节都能看到茶农的笑脸,都能看到合作社的变化。”周重旺说到。据了解,在合作期内,公司每年按合作社当年度利润总额的10%或当年度公司采购合作社茶叶总金额的5%返利给建档立卡困难户。通过此种模式,困难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劳动力工资、合作社分红、省茶业集团返利四份稳定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符环宇--体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