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做强中国茶区域公共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4 08:56:22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建高质量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只有积极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转型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才能实现茶产业更加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主任刘仲华教授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解读如何做强中国茶产业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1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主任刘仲华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

科技与文化联动,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以茶兴业、以茶富民。小小的一片叶子,承载一段历史,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湖南安化,也称“中国黑茶之乡”,数十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因茶致富。在10余年的时间里,安化黑茶依托悠久的生产历史、创新的加工工艺、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出了一条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如何让拥有千年悠久历史的黑茶,能够从山沟沟里面走向老百姓的生活?

谈及安化黑茶产业成功的关键,刘仲华将其概括为两方面:一是政府、行业、企业联动,持续打造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二是科技与文化联动,推进安化黑茶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把产品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是安化黑茶成功的关键所在。”刘仲华说。

在访谈中,刘仲华多次提到“科技与文化联动”的作用。在刘仲华看来,安化生产、加工黑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不论是从科技的角度,还是文化的角度,安化黑茶都有很深的底蕴。想要助力安化黑茶“走出去”,就要依托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不仅安化黑茶如此,要想实现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应如此。

刘仲华指出,在科技层面,要把茶的品质做好,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三方面,对茶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要通过生态有机的栽培理念、绿色安全的病虫防控技术、现代精湛的加工工艺技术,把茶产品打造成为真正为老百姓所欣赏的好产品,保障质量安全,让茶产品好看好喝。在文化层面,要关注茶文化融入茶产品与茶品牌,因为茶是具有文化属性的,要通过文化的挖掘与弘扬,进一步演绎茶产品与茶品牌,助力我国茶产业走得更健康,茶产品走得更远。

“科学家通过科技创新将茶产品做到极致,也需要通过文化去传播,使茶产品广为人知。科技与文化的联动,会让产品品质的魅力得到更好的传播,让品牌能够传播得更远,让人们能够通俗易懂地了解中国茶所具有的科技内涵、文化内涵,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刘仲华总结。

政研学产商联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品牌响则产业盛,品牌强则产业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建高质量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

“品牌的魅力是让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得更远,把产品打造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产业。只有产业做起来了,产品才能够形成规模,才能形成效益,才能够富裕一方百姓。”茶业品牌建设,是刘仲华尤为看重的一点。他强调,茶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尤其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借助区域公共品牌的力量把产品推向市场。

谈及打造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的路径,刘仲华指出,公共品牌要由政府来倡导,由政府、行业、企业、茶农形成一个整体,政研学产商联动,集聚所有的资源来合力打造。他同时指出,在强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过程中,要着重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集群,由政府输血转换成为龙头企业造血,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据了解,2021年12月22日,刘仲华院士工作站、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动倡议”,呼吁全国各大茶产区、各大茶企以及从事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的全体同仁,以为人民做好茶为宗旨,以让人民喝好茶为目标,共同打造人民喝得起的中国好茶。

谈及倡议发起的初衷,刘仲华指出,如今,中国茶产业高速发展,茶园面积迅速拓展,产业产量快速提升,已拥有六大茶类且丰富多彩、不同品质的茶叶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然而,在这一背景下,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值得社会广泛关注:在茶产品高档化、高端化的趋势下,会让老百姓对好茶产生一种“恐惧感”,未来老百姓是否还能喝得起好茶?

“我们要给消费者生产出安全、好看、好喝、实惠且满足他们需求的好茶,把生产端与消费端打通,让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加盟进来,把更多好茶送到百姓手中,帮助他们追寻幸福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提出倡议的初衷所在。”刘仲华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沫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