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开局就“抱回”百亿级项目 望城经开区刻下发展新标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3 10:19:22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1月21日傍晚,一场简朴的签约仪式过后,长沙望城经开区将一个全新的百亿级项目纳入囊中。

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签约仪式。.marked.jpg

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电池巨头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在湖南打造全新的储能电芯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以上。

这是2022年湖南两会闭幕后,望城经开区全面落实两会提出的“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跑”的精神,为湖南揽回的第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

服务加码 企业增资

德赛集团成立于1983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年销售收入超330亿、拥有德赛电池(SZ.000049)和德赛西威(SZ.002920)两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其中,德赛电池是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主要服务苹果、华为、荣耀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

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生产线.marked.jpg

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生产线。

2019年1月,德赛电池的第一个项目智能手机软包电池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这个在德赛电池董事长刘其口中“投资不大”的项目,受到了望城经开区的贴心呵护。

从租用临时厂房,到入驻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望城经开区“24小时不打烊”的“店小二”们,全程跟踪解难题,主动靠前服务,在用电、用水、用地等方面全力支持,该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完成销售计划并实现盈利的良好业绩。在德赛电池全国三大产业基地中,该项目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头。

记者还了解到,望城经开区的“靠前服务”甚至做到了跨省支持。2021年,望城经开区获悉德赛在惠州的项目面临用工困难,园区迅速动员组织自有人力资源平台和相关渠道组织招聘,为德赛电池惠州项目输送了300多名用工人员,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切实做到了疫情下与企业想到一起、干到一处。

望城经开区政务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2021年新增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领域113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承接上级赋权658项,再加上高质高效的项目服务机制和窗口服务,为“望城速度”奠定了发展基础。

“望城速度”正在覆盖更多项目。总投资20亿元,首期投资5亿元利亚德光电智能产业园项目从首次接洽到签约用时2个月,从厂房装修到正式投产仅用时3个月,同样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园区服务团队对企业的需求了如指掌,甚至连人工、原料成本等数据都已做好。

正是基于此,在考察了全国多个产业园区后,德赛电池仍然坚定地将关系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储能电芯项目放在了望城经开区。

“长沙各级领导讲担当、讲效率、讲专业、讲规则、讲服务、讲奋斗的精神,创造了适合企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刘其说。

2021年,望城经开区引进产业项目95个,总投资252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链条延长 园企相长

梳理近年来比亚迪、中伟新能源、长远锂科、杉杉新能源在湖南的投资轨迹,记者认为,德赛电池的追加投资,更来源于湖南发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战略感召。

2、华为、比亚迪、荣耀、长沙戴卡、吉祥腾达等优强项目汇聚智能终端产业园.marked.jpg

华为、比亚迪、荣耀、长沙戴卡、吉祥腾达等优强项目汇聚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

近年来,湖南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发展迅速,上下游不断延伸,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形成了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前驱体、电芯、储能系统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等链条完整、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

省会长沙也积极顺应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作为全市继工程机械后重点培育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还紧扣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和电力“削峰填谷”需求日趋迫切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出了通过《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储能材料企业项目落户湖南提供“地利”。

随着“双碳时代”的到来,新型储能将会实现跨越式、爆发式发展,这样一次巨大的产业机会,被德赛电池视为产业发展的“天时”。

“天时”“地利”,与望城经开区按照省市部署,全面围绕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壮大新兴产业,突出产业链思维,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担当作为的“人和”,项目落地也就不足为奇。

德赛集团本次投资的项目投资贡献大、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有望为长沙落实“强省会”战略、打造国家级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注入强劲的动能,将吸引更多的电芯配套产业、研发设计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等向湖南聚集,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并将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

除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2021年,望城经开区产业转型和产业链建设亮点频频。有色金属、食品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实现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向高端化、终端化迈进。同时,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发展目标,智能终端产业加速发展。其中,5G智能终端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在望城经开区2021年竣工投运的65个项目中,立邦新材、戴湘二期、金浩茶油等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占据了半席,这批项目的投产将释放出150-200亿元的产能,为望城经开区冲刺千亿级产业、实现赶超跨越蓄足了动能。

新的尺度 新的目标

时间的刻度尺上,总有一些特殊的节点,镌刻着时代前行的印记。

开局之年抱回百亿级项目,亦将成为望城经开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强省会战略”中展现园区担当的一个崭新刻度。

长沙望城经开区航空园-2020年9月17日.marked.jpg

高质量的产业基础,使望城经开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历史的机遇来之不易,而机遇从来垂青有备者。拥抱大时代,望城经开区做好了准备。

当前,这个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产销两旺,健康食品产业高速增长,医药器械板块迅猛发力,智能终端产业异军突起,电商板块高歌猛进,“一主三特”的产业发展格局气象万千。

高质量的产业基础,使望城经开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产业强,人才聚,园区兴”已成为望城经开区发展的共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战略首战之年。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透露,2022年,望城经开区将全力引进更多补链强链延链的高精尖特项目和细分领域全国全球领先企业,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00个以上。

产业质量才是产业园发展的核心指标。2022年,望城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五年内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国家级产业集群,并推动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加速形成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随着智能终端、健康食品、新型合金、生物医药、先进储能材料等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抓准、抓实、抓深,更大产业规模、更高产业能级、更强产业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在望城经开区加快成型。

勇立在智能化的时代潮头,驰骋在产业化的发展战场,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既大又强”的产业园区,我们除了看好,还有更多期待!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周怡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