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胸怀大势,逆风前行——2022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系列评论①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2 23:19:43

图片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大势”就像决定历史与社会走向的河床,发现它,才能找准时代的航向。

新年伊始,又一轮的机遇与挑战已经起势。我们亟须思考:怎样的思维方式,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如何把握大势,才能开启新的篇章?

1月中旬,湖南以“河”与“桥”做出回答。

图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河”是方向,是对大势的观察与把握——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未来一年的湖南明确了“施工图”与“任务书”。

1642861698(1).jpg

1月20日,湖南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桥”是措施,是对方向的具化与执行——1月20日,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责任分工。

细细审视“河”与“桥”,我们便能从中找出湖南对大势的研判。

最重要的,是“心系国之大者”。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湖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光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到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省两会部署,以开局就要加速、起步就要起跑的精气神,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落实与成果,任务与要求,方方面面,皆是围绕“国之大者”。

因为湖南深知,“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国之大者”,则更是全局中的全局。换句话说,党中央的关心与强调,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应该抓紧的大势。

图片

蓝天白云下的长沙橘子洲头与湘江两岸。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围绕“国之大者”,湖南如何把握大势,进而开启新的篇章?

以战略思维开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一段话,或许可以作为回答:

“深刻把握国之形势、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看清‘两个一百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高质量发展与高风险防范’三个历史交汇点和重要节点,看清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三大新机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统筹协调,培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一方面,要看清“两个一百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高质量发展与高风险防范”三个历史交汇点和重要节点

这是站在历史与全局的高度对当下形势的判断。向外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向内察,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底气和潜力兼具。

另一方面,要看清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三大新机遇”

这是湖南在对形势的判断之下,准确识变,找准的航道。自从2020年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新动能逆势而上,“三大新机遇”就蕴含着经济发展的无限可能。

从发展的背景,到发展的前景,湖南在深刻把握国之形势、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的基础上,始终铭记“治理从来不能只是眼光向内”。

把问题放到历史和世界坐标中去分析,意识到“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我们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对道路和制度充满信心。

以全局眼光透视湖南在发展中的方位,清晰地认识到挑战在哪里、机遇在何方,我们才能在各个领域统筹推进,自觉与中央要求“上下对称”,做到“蹄疾步稳”。

这便是战略思维在对大势的研判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片

找准了前景,湖南便有了应对的路径。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统筹协调,培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

坚持高质量发展,既是契合“两个变局”的需要,也是符合发展实际的需要,更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稳中求进总基调,一方面对标2021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中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另一方面考虑湖南发展实际——当前,我们既要有应对重大挑战的考量,又要突出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自身发展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稳住就是胜利”!

坚持统筹协调,体现着对方法论的践行;培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则在统筹协调之外,找准经济发展的侧重点,进而实现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目标。

唯有洞察历史与现实,才能有顺势而为的底气。

唯有科学的战略判断、非凡的战略定力,才能有逆风而行的自信。

静观大势,我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当。

因时乘势,我们更加笃定:新的一年,我们终将奔涌出新的光明前景!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