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结局令人落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21 16:27:38

日前,北京市公布新冠肺炎感染者岳某流调轨迹后,其在京打零工以支撑全家,同时寻找失联儿子的辛酸故事引发关注与同情,被评为“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遭遇引发公众共鸣

20日,中国新闻周刊发文《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来北京找儿子,凌晨打零工补贴家用》,对其人生进行了复盘,父亲瘫痪、母亲重病、大儿子走丢、一个人养六口人等细节令众多网友瞬间破防。这也解释了,流调报告中为何他要穿梭北京各个区,从事各种体力工作,并常常工作到凌晨,人生不易、无可奈何。

羊城晚报时评表示,岳某的际遇充满悲情色彩。面对沉重的负担,这名中年男人,咬牙坚持,拼命支撑。从岳某身上,既能看到卑微和隐忍,又能看到倔强和坚韧。无数网友之所以动容,既感慨于他的辛苦,也感叹于他的不幸,还感动于他的顽强,更感佩于他的坚持。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总找苦命人。相关报道文章的留言区、朋友圈里,不少网友留下这样的感慨,“我们似乎很久没有对着一篇报道,为一个陌生人、一个陌生的家庭如此动牵动心情”。

寻人进程引发争议

岳某与中国新闻周刊对话中,“成年人不给定位手机”“不给调监控”“只管车,不管人”“过了三月才立案”等寻人细节,引发全网关注,舆论纷纷谴责当地公安部门不作为。

新华社发文《“急难愁盼”要帮,漠视群众要查!》,认为面对寻求帮助的群众,有关部门首先应该送上温暖,不“打太极”、不“踢皮球”。不能总是用所谓“照章办事”去搪塞群众,能解决不解决,能马上解决的拖延了一段再解决,不及时、不尽心、不竭力,就是对百姓冷暖的漠视。

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评论,基层公职人员需要更耐心,更负责任,所有社会成员都愿意在遇到不幸的人时伸出手来,人文关怀需要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存在,生生不息。希望岳某这样的聚焦今后能少一些,而现实生活中及时而温暖的帮助多一点,基层政府和组织需要为此扮演带动角色,那些面对不幸者无动于衷的人,应当受到谴责和处分。

从网络反馈看,大部分网友表达了对岳某的同情,更呼吁有关部门帮他找找孩子。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失踪者已是成年人,对于离家出走的行为,警察是否需要拿出警力和资源来进行立案,这是值得讨论的。

针对媒体报道的当地警方出现推诿、不定位手机、不调监控、三个月才立案等情况,威海公安在第一时间回应,正在对岳某儿子失踪一事开展核实处置,结果将通过官方发布。山东省公安厅也高度关注此事,正督促威海市局加快核查

最终结局令人痛心

21日,威海警方通报称,“流调最苦中国人”之子已离世,经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和外围调查,未发现有犯罪事实存在,不符合立案条件。荣成市公安局采集岳某显夫妻血样进行DNA鉴定比对,并经威海市公安局复核,确定为岳某仝,但岳某显夫妻对鉴定结论不予接受。现遗体存放于当地殡仪馆未火化。

岳某告诉记者,他仍不相信儿子去世的消息,称“俺儿只是失踪,两年查无音讯。”等自己康复后会继续找儿子。

网民对该结局表示痛心,“ 放不下的是心结,或许不认可孩子的死亡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啊”“或许他寻的不是,而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活下去的希望与信仰”等高赞评论令人落泪。

关于岳某夫妇盲目上访、浪费警力的做法,有观点认为,坚信孩子只是失踪可能是其父亲继续坚持的“稻草”,很难让人相信,倘若他真正接受了孩子已经去世的事实会怎么样。希望网络的声音多些正向的引导,他们也是苦命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贺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