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肖冬红代表:支持“湖南红茶”核心产区建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19 17:27:48

微信图片_20220119143049.jpg

茶叶是湖南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农产品,2021年全省茶园面积338万亩、产量32.28万吨,茶叶综合产值1012亿元。在本次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就湖南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关于加大湖南红茶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肖冬红介绍,2018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湖南红茶资源、重点打造“湖南红茶”省级公共品牌。四年来,“湖南红茶”品牌建设成效突出、红茶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涌现出一批红茶主产区。2021年底我省红茶产区已扩大到14个市州、75个县市区,主产红茶县市从2017年宜章、平江、新化3个发展到桃源、石门、澧县、洞口等18个县市区。全省生产加工各类红茶从2017年的3.7万吨增加到7.5万吨、综合产值从2017年的47亿元增长到220亿元,成为了千亿湘茶产业新的支撑极与高质量发展结构性方向。

目前,虽然红茶增长较快、产业初具规模、助农增收效应突出,但由于企业实力不足、产业竞争力不强、发展速度及规模效益没能同步快速提升等原因,对红茶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定影响。

“发展红茶产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湖南茶业和湖南农业的一个发展方向。”肖冬红说,茶叶是比较效益突出的农产品,不只是符合绿色、环保、健康的朝阳产业,更是广大边远山区百姓增收致富、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产业。

为此,她建议,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红茶产业的发展、支持“湖南红茶”省级公用品牌建设,加大红茶产业扶持与投入。每年新增发展资金,用于“湖南红茶”大品牌、大产业形象工程建设、适制红茶品种标准园基地建设、重点龙头企业扶持、国内国际市场渠道建设与科技创新等。

肖冬红还建议,要支持湖南红茶申报国家农业优势产业集群中央项目,主要支持株洲、娄底、常德、邵阳等市和洞口、新宁、城步、湘乡等县市“湖南红茶”核心产区建设。同时,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湖南红茶’品牌建设总结暨红茶产业发展推进会”,总结和部署下一阶段“湖南红茶”品牌建设工作、全省红茶产业发展重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陈沫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