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2万亿多生5000万孩子”,可行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11 16:39:56

近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呼吁鼓励生育基金,逐渐受到舆论关注。1月10日,其再给出建议称: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

无独有偶,1月10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与育娲人口研究学者发表的《可怕的是少子化,不是长寿引起的老龄化》中也提出与任泽平类似建议,包括现金和税收补贴、购房补贴以及增建托儿所等鼓励生育的几项措施,这些措施约投入5万亿元。文章指出:“5万亿元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但是更为宝贵的是,这些投资比以往的基建投资更加有长期的回报。”

专家学者为何建议“印钞生娃”

任泽平在《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中写道,大多数的研究发现,定期的现金补贴对于生育的影响有正向作用。当前最重要的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鼓励生育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没钱、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支持生育家庭现金补贴、个税抵扣、企业所得税减免、购房租房补贴、建设托儿所等,这在OECD国家行之有效、能够改善生育率。

梁建章等则指出,几项鼓励生育措施所需的财政资金占GDP的5%左右,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同时鼓励生育所增加的孩子短期有助于扩大内需、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提升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经济社会活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网友意见褒贬不一

@奔跑的骆驼2021:支持,只要能提高出生率,啥措施都要试试。不过人均4万补偿是不是太看不起70-80后了。

@招财笔记哥:一个孩子4万块够吗?

@住在深山里的海盗:都发等于没发,所以不如不发

@SmartRon:很现实的问题,一定是要解决养孩子的经济成本,老百姓才会生的,其他都是扯犊子。

@骑鹅娃:算是一个思路

@婧婧小姐丫:任大叔,非常专业

@iCosta:确实该印钱鼓励了

@鱼香韭菜香:我觉得很准确,90后、00后不想生的确实多,需要时间让他们转变,之前因为计划生育没生两个的鼓励鼓励能生的。

媒体评论不买账

对于任泽平“印钱生娃”的建议,主流媒体似乎都不太买账。

澎湃新闻刊发题为《少一些“任泽平式”的哗众取宠吧》的评论称,以他所建议的“央行超发两万亿”为例,听起来仿佛是找到了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但央行印钞绝不是开动印钞机那么简单,对于物价、货币价值、资产价值都会产生难以预估的连锁反应。作为经济学博士,任泽平不会不知道这一点。而知道这一点,却依然提出缺乏常识的公共建议,只能说就是为了博取流量、有意为之了。

新京报评论则称任泽平“印2万亿多生5000万孩子”是不切实际的空谈,评论文章表示,让央行印钱且又不增加所有当事各方负债来补贴生育,就更是痴人说梦了。因为即便央行印发2万亿元为“鼓励生育基金”提供资金,但这2万亿元是专项“直升机撒钱”,对生育市场属于一次性的冲击。让央行印钱为“鼓励生育基金”提供资金,看似在鼓励生育,其实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只会给社会带来笑谈。

红星新闻也关注了此事,其刊发文章称“提升生育率要从降低成本着手”,文章说要提升生育率,不能仅仅指望高龄产妇,主要还是要指望年轻一代,尤其是20-34岁的女性。90后和00后不少人的婚恋意愿和生育意愿下降,婚育观念改变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现实困境也该纳入考量。要提升生育率,归根结底还是要从降低结婚成本和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着手,构建一个生育友好型社会,营造一个有利于多生多育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提升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生孩子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生育成本居高不下是不争的事实,钱成为制约很多家庭生育意愿的大问题,生不起养不起是不少年轻人生娃的拦路虎。可除了钱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对生育意愿有着巨大的影响,如职场妈妈遭遇的不公、歧视,托育机构严重不足没人帮带孩子,双职工家庭精力有限无暇养育多个子女,教育焦虑、成本高企等。

专家学者建议多印钱发钱,当然是解决钱的问题的一种尝试,可生孩子又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除了印钱鼓励生娃,还需要有更多系统性举措来提振生育意愿。尽管媒体评论对“印钱生娃”的建议不太买账,可任泽平、梁建章等专家学者建议背后的生育意愿不高问题却是真真切切存在的,确实要引发足够重视且刻不容缓加以解决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肖襄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