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红十字志愿者 | 吕艳:器官捐献是爱的传递,生命的延续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08 15:12:42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却因为共同的梦想和追求走到了一起,疫情来临时,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灾害来临时,他们深入灾区现场……他们,承载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他们,心怀无私的大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十字志愿者!

红网时刻记者 李丽璇 通讯员 汤慧艳 衡阳报道

从事商贸行业的管理工作是吕艳的主业,她还有一个“爱心副业”,是衡阳市红十字会恒雁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秘书长。作为衡阳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吕艳主要负责组织宣传推广器官捐献活动。

“器官捐献是生命延续的工程,是爱的传递过程,为这种大义去做志愿服务,我感到很自豪。”吕艳在回答如何能够坚持至今时,她如是说。

不畏阻力,坚持推广

吕艳从2017年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开始,便全身心投入到这份她热爱的工作,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器官捐献活动。人体器官捐献一直是三献(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中难以开展的项目,带着观念上的传统和保守,毫无疑问器官捐献工作的开展是寸步难行。

秉承着“劝”的原则,吕艳带领着队员,在乡村集会时摆摊宣传,在街道社区中流动宣传。


图片1.marked.png

吕艳(右二)带领志愿者在衡阳街头跟路人宣传器官捐献

万事开头难。最开始在农村集市宣传的时候,吕艳带领的队伍就被驱赶过,但是吕艳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改变方式,从健康宣传活动开始着手。

在和村民们的聊天过程中,她循序渐进地提起器官捐献的内容。并且,始终坚持摆摊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来得多了,大家也就不见怪了”,到后来,有意向的人也会主动跟志愿者提问咨询。

吕艳还带领志愿者在养老院设立服务点,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陪伴。同时还积极开展捐献座谈会,服务队特地成立了艺术团,邀请专业人士编排器官捐献小品,跟老人们普及器官捐献。

生命有限,感动无限

谈到从事志愿工作期间,印象深刻的人时,吕艳提起了一名乡村退休老教师。2017年10月,老教师在得知器官捐献宣传后,跟吕艳进行了电话联系。她立刻带领志愿者驱车前往偏远乡村进行探望了解,重阳节又登门看望。

老教师跟志愿者说到:“教书育人奉献终身,死而无憾。我的遗体留给医学,更能帮助他人。”一席话,温暖了在场志愿者的心。

吕艳带领志愿者给老教师修整了茅草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志愿者们帮助老教师完成了他几十年的愿望,他显得特别开心。

2018年4月12日老人住院,当天晚上11点不幸病逝。她又驾车前往,通知县红十字会见证并与家属协调,最终实现老人眼角膜和遗体捐献的愿望。


图片2.marked.png

吕艳正在跟一位爱心老人介绍捐献细节

吕艳还提到了荣登2019年“中国好人榜”的黄厚瑜奶奶。黄奶奶被志愿者的爱心陪伴与宣传感动,带动养老院的老人们积极响应,陆续有20位老人签约捐献。黄奶奶还跟志愿者“特别”叮嘱,一定要24小时开机,以便随时联系。

只要老人们有需要,吕艳随时行动,已经为多位老人完成捐献。吕艳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让器官捐献运动得到全面普及。

“老人们都愿意捐献眼角膜,带给别人光明。我们为捐献者的爱心而感动,作为志愿者,我们必须尽力去宣传倡导。”吕艳坚定地说。

跟紧时代,创新宣传

宣传需要开拓创新,让器官捐献活动在时代发展中被大众接受,是吕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跑步运动是近年兴起的热门生活方式,如何让跑步更有意义?吕艳自筹资金提供补给,发动跑友和志愿者,成立了一支跑步宣传队伍——“衡阳公益跑团”。

跑团在节假日和周末都会组织跑步运动,吕艳提议让队友在跑步过程中手执宣传旗帜,这一方式让其他跑者和围观者,都了解到了器官捐献这一志愿活动。


图片3.marked.png

一名跑团成员正手执宣传旗帜跑步

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吕艳和队友也多次参加,在赛道上扬旗宣传。并将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上学到的技术,用于赛事救护。

2021年国庆节,衡阳市红十字会主办组织了“迎国庆,为爱奔跑,生命接力”的器官捐献宣传活动。活动号召了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取得了广泛的宣传效果。

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吕艳身上得到发扬,她用自己的行动去关爱、去呼唤、去感动更多的人。因为,生命有终点,但人类相互关爱是永恒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汤慧艳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