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零倍增”走向深水区 看湖南股交所如何为湘企上市赋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1-06 09:34:03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长沙报道

2021年的湖南资本市场,以新增16家A股公司、IPO融资额再创新高交出满意答卷。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湖南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加强,在助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担当。

随着湖南A股公司总数达到132家,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进入深水区,湖南推进企业上市的氛围日益浓厚。

深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2021年,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各省直厅局和财信金控的指导下,湖南股交所建立领导带头机制,前往各地进行资本市场专题培训。

培训由湖南股交所董事长带队,联合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财信金控旗下兄弟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企业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集中资本市场服务精干力量,下沉县市区,为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和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开启了一次次跨越山河的“奔赴”。

“资本市场专家团”走向市州,深入区县、园区,为当地政府企业上市服务部门、优质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把资本市场动态、企业上市政策“送上门”。

北交所开市重塑格局

专题培训是“及时雨”

浏阳培训现场.png

2021年12月,浏阳企业上市培训暨董秘训练营现场。

“这次培训在浏阳创造了三个第一。首先,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当地举办企业上市培训;其次,这是参与企业家数和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再次,这是我们第一次和湖南股交所一起举办培训。”2021年12月,浏阳市金融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余生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道。

接受采访前几天,由浏阳经开区管委会财政局(金融办)、浏阳市金融事务中心和湖南股交所共同主办的培训收获了广泛好评。“以前我们都是组织企业走出去,到能让企业家近距离感受敲钟高光时刻的地方去培训学习。”他说,此次在当地落地的培训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有的企业来了5位代表参会,足可见对培训的重视。”

培训当天,湖南股交所董事长易卫红、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等组成的专家团“有备而来”,课程内容扎实,特别是对各个交易所的上市政策讲解,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王余生说:“课程特别适合政府部门和企业,培训结束后接到过企业电话,进一步咨询上市事项,反响很不错。”

截至目前,浏阳已有9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有8家位于浏阳经开区,从企业上市数量、上市企业市值及融资规模来看,在省内国家级园区中均排名前列。“北交所的开市,或将打破以往的格局,现在开启的是新一轮竞争,所以我们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多的是感觉压力与挑战并存。”王余生告诉记者。

和他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娄底市双峰县金融办主任刘定才。作为湖南企业上市唯一没有“破零”的市州,娄底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双峰是农业大县,企业上市基础薄弱,以往很多企业对上市不懂、不会、不敢,北交所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他说,近年来,双峰县积极落实省市有关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文件精神,高位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目前已有10家企业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5家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股交所培训_副本.jpg

娄底双峰县高位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现在双峰县把推动企业上市当作寻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这次的专题学习是场‘及时雨’。”刘定才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去年11月4日,双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11次集体学习会议开设资本市场专题讲座,湖南股交所、知名券商投行专家等到会,分别讲授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企业资本运作》《企业上市路径选择》。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董事长参会。“理论联系实际,宏观结合微观,深入浅出,催人奋进。”他对专家授课给出如是评价。

也是这个月,湖南股交所一连走了4站,分别深入株洲茶陵县、娄底双峰县、湘潭经开区、娄底冷水江市。去年全年专题培训一共走了14站,去到了湘潭岳塘区、雨湖区、韶山市、湘乡市、怀化芷江县等地,以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帮助其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进一步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助力企业规划上市之路,把握北交所新机遇,最终实现“破零倍增”重要战略目标,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湖南股交所还深入园区展开培训十余场,2021年总培训次数达20余次。

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

“梯次培育”是关键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在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不管目标是“破零”还是“倍增”,“梯次培育”至关重要。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湖南股交所是省内中小企业的成长助推器、资金加油站、上市孵化港,在服务中小企业、助推企业上市过程中,充分发挥“财信智慧”。

“在培训举行期间,股交所和我们一起对园区近30家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走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给出路径规划建议。”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上市专干陈永强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望城经开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入驻企业5700多家,规模企业37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7家。该区现有2家A股上市公司、港股公司1家,联智科技IPO在审。同时,园区有9家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5家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进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名单,园区在企业上市方面未来可期。

望城经开区_副本.jpg

望城经开区加速推进企业上市。

2021年7月,望城经开区邀请湖南股交所、财信产业基金、华略律师事务所等专家对干部进行授课,产业发展局、招商合作局、财政分局、投资建设集团、铜官工业园相关负责人积极参加培训。2022年,该园区计划与湖南股交所持续推进私董会、董秘特训营等;还将开展企业创新工程师培训,助力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创新能力。

“出台一项政策、搭建一个平台、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企业上市。”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助理刘双富表示,推动企业上市政策即将出台,并已成立一支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针对园区主要优势产业,比如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进行投资。

走在“破零”路上的湘潭经开区,近年来上市挂牌工作氛围初步形成,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梯度格局加快形成。目前虽然全区无上市企业,但已有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交所挂牌企业3家,另有6家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目前3家企业已启动上市工作。

2021年11月18日,湘潭经开区举行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会,邀请湖南股交所、财信证券等专家授课。为什么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有哪些利弊?如何选择上市时机及地点?专家的解读进一步提高了园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理解,激发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提升了机关干部和企业家资本运作的业务能力水平。

敲钟上市是企业家心中的“高光时刻”,如果说企业家是“追光者”,那在他们背后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县市区金融办等政府部门、湖南股交所等金融机构就是“助跑人”。

时间的指针已转至2022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股票发行全面实行注册制有望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又将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

贯穿2021全年的“资本市场专题培训”打下的底子,将随着湖南股交所与市州、区县、园区的进一步深入对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进一步发挥“财信智慧”、贡献“财信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