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虚拟房产价格缩水,元宇宙要一场脱虚向实的革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27 18:58:55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成立后,上市公司天下秀又蹭了把元宇宙的热度。其开发的元宇宙APP“虹宇宙”虽然还在内测阶段,但其中的虚拟房产早已在第三方平台上卖出超过10万的高价。然而好景不长,近日,虹宇宙虚拟房产价格持续缩水,售价已从数十万下降到几千。虹宇宙虚拟房产价格缩水,为元宇宙发展敲响了警钟。(12月25日 《人民日报》)

此次事件的主角——虚拟房产,是继一众元宇宙复合物后的又一新概念。与真实的房产不同,虚拟房产是基于区块链技术、NFT技术等所创造出来的有产权标识的房产,既没有监管部门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也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不确定性较大。在虹宇宙上共有13种房型,总发行量为35万套,根据级别高低可分为SSS、SS、S、A、B、C六级,按照稀缺程度定价售价不等。在资本运作和消费者们疯狂的涌入下,其价格越炒越高,最高部分的稀有房产价格甚至高于真实房价。

本以为虹宇宙虚拟房产又将借助元宇宙的风口在资本的海洋里乘风破浪,但没想到一个浪过来,虚拟房产的小船就摇摇欲坠几近翻沉,部分顶级房产价格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虹宇宙虚拟房产价格急剧缩水,也让元宇宙背后的资本市场露出了真实的面貌,光鲜理想的宏伟蓝图之下,是不可忽视的乱象。

一方面,不少资本方不惜一切代价蹭元宇宙热度。横空出世的元宇宙直播、元宇宙培训、元宇宙艺术馆,让元宇宙变成了一个聚光灯,任何一个想吸引目光的资本都可以借助它,登上闪闪发光的舞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光芒散去,却是一地鸡毛,不少平台甚至涉及私下交易、缺乏实体等违规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元宇宙还成了虚假营销、过度宣传的重灾区。正是因为当下对于元宇宙的概念尚未达成共识,每个人都可以对元宇宙画个饼,而这种虚拟性和不确定性,成了虚假营销、过度宣传的挡箭牌。闲鱼平台上借助“特别稀有”“不买必亏”等字眼不断炒作虚拟房产,消费者一头扎进其中才顿然醒悟,在不断被哄抬的虚拟房价和一众鼓吹稀缺的叫卖声背后,依靠倒卖赚差价的中间商似乎成了最大赢家。

在乱象背后,是人们重“虚”轻“实”的心理。在当下,元宇宙渐渐从未来的实体抽象成符号,没有人知道元宇宙到底是什么,甚至人们并不关心它本身是什么。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指出,人们消费的目的不再仅是为了满足基础的需要,而是对物品背后所蕴含的符号价值进行消费。元宇宙背后所蕴含的未来想象、虚拟现实、新型社交模式以及人们对于未来世界的向往与寄托才是其爆火的关键所在。但是资本方借助符号表征将元宇宙一步步脱实向虚,只见虚拟描绘,不见真实应用,则是为人们对于元宇宙最初美好寄托的抹黑。

更为可怕的是,当人人都沉溺于虚拟的描述中,没有人把想象变成现实,元宇宙便也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当谁都想从元宇宙中分一杯羹的时候,资本方着迷于赚快钱,迎风口,不仅会带来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风险和泡沫,也难以推动想象中的元宇宙落地成真。当下的网络、社交平台、AR/VR 技术只是人类进入“元宇宙”的基本前提,若要更好地实现“元宇宙”低延迟、随时便捷的特性,还需要5G、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新兴技术的加持。元宇宙的实现还有一个很长的路要走,只停留在概念的描述,而忽略技术领域的深挖,则会落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窘境。

虹宇宙虚拟房产价格缩水,着实是给持续火热的元宇宙之风浇了盆冷水。商家蹭热度、卖概念的把戏必须停一停,消费者也需要冷一冷,不能因为盲目追风就一头扎进虚拟的资本场,最后只落得一身空。元宇宙本质虽是虚拟产物,然再美的空中楼阁也需要脚踏实地去实现,脱虚向实则是实现人们想象中的美好蓝图的不二法则。

文/敖宇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敖宇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