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发改智慧 展现发改担当 ——怀化市发改委“十四五”规划落实研究活动侧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23 21:27:08

微信图片_20211222145740.jpg

这是一次属于发改人的“高光时刻”——百余名怀化发改人齐聚一堂,带着希望与思考,共谋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策。一个个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充分展示了发改人好学善思、积极进取、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

12月19日至20日,怀化市发改委以“共绘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十四五’规划落实研究活动”为主题的“怀化发改论坛”火热举行,为冬日的五溪大地增添了融融暖意。

新平台—— 打造发改尖兵

作为市委、市政府抓改革促发展的参谋助手和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市发改委被誉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近年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的宏伟目标,切实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精准选题、主动破题。

当前,湖南省已陆续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擘画了全省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级规划的部署要求,探索我市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路径,搭建发改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市发改委党组专门开展了此次“十四五”省级规划研究活动。

正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源所说:“加强规划研究,做好政策解读,找准自己的切入点,是发改部门立足、立身、立业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此次活动的课题研究方面,市发改委要求对口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科室对专项规划进行解读,无对口专项规划的科室就业务领域政策进行解读。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让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在怀化“落地开花”,今年10月以来,市发改委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分别对29个课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精心准备,准确认识省级规划给我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找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并深入思考研究,谋划破解策略。市发改委党组与省高校老师全程参与点评、指导和修改,交流氛围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新思维—— 碰撞智慧火花

瞄准“新”字开新局。立足怀化实际,市委确立了建设“三城一区”的总体战略定位,市发改委如何在这一发展战略中承担使命?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市发改委29名同志意气风发,分别围绕现代能源体系、“一老一小”、鹤中洪芷一体化、现代服务业、循环经济、行政审批服务、电价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站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进行课题成果交流展示。

研究活动中,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赛队伍的研究课题进行审核和评比。经过激烈角逐,规划和非规划两个组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发改论坛”犹如一张画卷,画出了美好的蓝图。“做优做实全市铁路建设规划,助推我市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发展战略”“加快中心城区强起来步伐,以双核驱动开启鹤中洪芷新格局”——这样的目标足够远大,但怀化发改人敢想敢干,在建言献策的过程中看到的是希望,凝聚的是共识。

新动力—— 汇聚前行力量

建言献策情切切,尽职尽责心拳拳。为期两天的“十四五”规划落实研究活动是对发改队伍的一次检验,更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遇。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研究活动拓展了学习理论、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倒逼工作落地见效,对全面贯彻落实省级规划的部署要求,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这是一场视听盛宴。希望大家今后加强调查研究,用数据多说话,为怀化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省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邹剑峰说。

“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契合怀化实际,做到了学术性、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机结合。”省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唐智宏在点评中表示,此次研究活动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营造发改系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源表示,他们将对部分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实事求是、总结到位的调研报告,挖掘出更大的成果,争取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或政策,真正发挥课题研究指导实践工作的作用。

“以此次研究活动为新的起点,将‘发改论坛’作为‘快乐工作、和谐发改’文化的重要载体,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推动怀化‘三城一区’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马源表示,他们将以怀化国际陆港和怀化国际(东盟)物流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和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将“一港一园”打造成为推动怀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项目前期工作考核为抓手,大抓项目、狠抓项目、猛抓项目,谋划和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以推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契机,全力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清洁能源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创建,推动绿色发展;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抓手,稳定粮食生产,加强粮食收购储备和质量监管,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邱承 刘空军 许扬男

编辑:刘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