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湘南脐橙”品牌,让农民分享到更多红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21 11:58:13

文/婧蓝

12月18日,“湘南脐橙”区域公用品牌在第五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村发展的天地很广阔,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发展产业。要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更要增强产业的“造血功能”,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的竞争优势,着力构建产业链,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新格局。显然,把“湘南脐橙”打造成区域共用品牌,不仅能够让区域的脐橙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也能引领“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让越来越多的地方,依托这块“金字招牌”,实现“湘”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创新思路,探寻“湘南脐橙”新出路。思路决定出路。中国乡村的数量非常多,不能总是走“老路子”,走别人走过的路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要脱颖而出,不走“寻常路”,尤其需要在思路上革新。因此,要创新思路,以“抱团发展”的方式,共同打造“湘南脐橙”这个招牌,把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更好地汇聚起来,让产业竞争所需要的各类要素更加充沛和完善,才能在产业、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湘”村振兴找出更适合的发展新路子。

品质托底,叫响“湘南脐橙”新品牌。要写好“农文章”,最关键的就是品质,要善于以品质托底、以品质取胜,才能实现“湘南脐橙”的可持续发展。显然,通过展示展销的方式,就是把“湘南脐橙”晒在大家的面前,接受大家的检验,只有品质过硬的优质农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叫响“湘南脐橙”新品牌,打造湖南水果千亿产业新的增长极,这是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进步,这是推动农民走上产业致富新道路的重要迈步,也能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生态增色,凸显“湘南脐橙”新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发展“湘南脐橙”,不仅探索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更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构建优势脐橙产业带的同时,也为生态增色,让生态成为“湘南脐橙”的竞争新优势。同时,生态也能有效地推动“湘南脐橙”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实现“农业+旅游”新融合,以多元化营销的方式,让品牌的发展格局更大,让“湘南脐橙”的发展空间更广,增强“湘南脐橙”的吸引力,着力把“流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湘南脐橙”公用品牌惠及千家万户。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叫响“湘南脐橙”公用品牌,进一步凸显当地的特色资源,也要在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湘南脐橙”的竞争力,以产业链壮大发展推动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更多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的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