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印发方案明确健全村庄应急管理体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8 09:58:1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

方案分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组织保障九部分

在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部分方案明确提出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通过集约利用村庄内部闲置土地等方式扩大村庄公共空间科学管控农村生产生活用火加强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工作,有条件的地方推动线路违规搭挂治理健全村庄应急管理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畅通安全通道整治农村户外广告规范发布内容和设置行为。关注特殊人群需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

方案要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相关督查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持续实施督查激励。

来源:新华社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