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深小卫”被举报,政务号应在守底线之上敢创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7 18:16:44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媒体记者查询发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10月26日以“公众号低俗标题吸眼球博流量”向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反映:“某医疗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使用标题党吸引人眼球博得流量。建议进行整改。”12月5日,深圳市卫健委在回复中表示:“‘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后续会适当收缩开放的推文尺度,保持专业、中性、客观的风格。诚恳倾听各方的批评意见,在宣传上做到雅俗共赏、老少皆宜,使卫生健康传播为更多的用户所接受。”(12月5日 澎湃新闻)

网友对此事件的评论呈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部分人认为,“深圳卫健委”轻松幽默的行文风格对于严肃的医学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能极大地引起阅读兴趣,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深圳卫健委”作为官方号,利用“标题党”吸引眼球,实属低俗。

究竟是“通俗”还是“低俗”,实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在众口难调之下,“深圳卫健委”作为一个官方公众号,六年时间,其关注人数已突破1300万,日常推文都是10万+的阅读量,是全国政务新媒体中的“一股清流”。笔者认为,如此傲人的成绩,若被轻易地打上“低俗博流量”的标签,不免让人愤然,更让创作者团队心寒。对于“深圳卫健委”这种创新式的表达,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包容和鼓励。

网络时代,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在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我国的政务新媒体,长久以来存在着内容质量低下、同质化严重、信息迟缓等问题。照搬文件、空洞说教、僵尸账号是某些政务新媒体的常规操作。对比来看,“深圳卫健委”在传播方式、内容信息等方面大胆革新,以活泼生动的文字和表情包,通俗易懂的案例,向公众科普卫生健康知识,从遥遥领先的后台数据和受众反馈看,的确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深圳市卫健委宣教处负责人王岭在谈及“深圳卫健委”为何能走红全国时提到,找准定位,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强调“用户思维”,懂人心、说人话、做潮人。这或许就是“深圳卫健委”成功的原因,值得全国的政务新媒体借鉴学习。 政务媒体是党的喉舌,承担着“上传下达”的使命,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对于官方舆论场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传播效果的好坏不能“唯数据论”,既要看到因此种新形式而关注的粉丝,又要重视反感此类形式而取关或远离的“沉默者”。通览“深圳卫健委”公号的推文,从文风到图片、表情包的运用,整体偏向年轻化,或许是因为运营团队多为90后,以及深圳市民平均年龄不到34岁。但作为官方号,首要任务是向公众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受众除了年轻人,还有中老年,特别是账号做大了,受众更加广而杂,充分考虑各类受众的接受理解能力,是创新表达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且在娱乐化的环境中,如何突出医疗科普知识的严肃性、重要性,把握内容与形式的平衡点,守住道德底线,有待深入思考。

创新意味着突破陈规,难免会有不适与争议,如果这种“创新”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肯定,那此前的探索无疑是有价值的。政务新媒体正处于上升发展期,我们不妨给它更多的空间,就像深圳这座城市一样,积极创新,开放包容。

文/李泳波 (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泳波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