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1947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会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7 14:49:25

这里是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村,坐落在黄土高原群山当中的这个小村庄,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转战陕北到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转折。7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7年12月7日,解放战争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央会议在这里悄然召开,为夺取全国胜利做了充分准备。

1947年秋,经过一年作战,人民解放军已经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为了全面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准备夺取全国胜利,12月7日起,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会议,分政治、军事、土地改革小组,讨论研究当前形势和党的政策。

经过18天预备会议的讨论,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就在我身旁的这个窑洞里正式召开。

会议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主持,参加者有陆定一、彭德怀、贺龙、林伯渠、张宗逊、习仲勋等当时能够到会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陕甘宁边区、晋绥边区的主要负责人。

会议主要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出台了包括重申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十大军事原则、三大经济纲领、全国土地改革总路线等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纲领和政策。

会议指出:人民解放军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会议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十二月会议是在中国革命战争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会议所制定的政治、经济纲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会议精神借助红色电波,迅速传到祖国四面八方,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党中央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住了4个多月的杨家沟,东渡黄河前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

他们在陕北的山沟里转战371天,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最终迎来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