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圭塘河的“臭水沟”,如今却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全新打卡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6 08:00:33

提起长沙雨花区的圭塘河,一些老长沙人过去可能没有太多美好的印象。这个地方曾经垃圾满地、污水横流、满目疮痍,是市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然而,自从雨花区全面开展城市污水治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后,历时3年,通过无数工作人员对圭塘河生态环境的治理,一座让人神清气爽的“溪悦荟”城市公园,成为了圭塘河的全新名片。

溪悦荟2.jpg

溪悦荟夜景。 图/云盖山人

现在的圭塘河井塘段2.3公里河畔,已变成了有海绵作用的生态优美公园。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像海绵那样会“呼吸”,实现了“水体无黑臭、小雨不积水、大雨无内涝”,真是旧貌换新颜。

这公园被命名为“溪悦荟”,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与美好的期许。“溪”,指圭塘河,千百年来蜿蜒的圭塘河,现在将传承着时代的故事,勃发着新的生命力,更蕴藏着未来的无限可能。“悦”,代表着愉悦、高兴,期望来到这里的人都能发自内心地感到心情愉悦。“荟”,是荟聚之意,象征着这里可以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乐趣。

溪悦荟4.jpg

打卡溪悦荟公园。 图/云盖山人

圭塘河的改造,不只需要水流清秀,更需要成为人们喜爱的美好生态环境。现在这里确实是“溪悦荟”,河畔的风情商业街区与滨江公园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出现了许多让人喜悦相聚的新亮点。在绿化很好的环境中,南北风味餐饮、特色产品商家、情景式商业配套设施相互依托、相互媲美,展现了优美自然景观与商业繁荣交融新景象。新建设的高约30米的互动风车、巨型天幕广场、智慧夜光跑道、儿童欢乐谷、爱心桥等游乐设施,也很引人入胜。这里已构建成人们聚客会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令人欣喜入迷。

行走在溪悦荟公园内,清清的河水潺潺流淌,两岸花草树木井然有序,好一派秀美风光,惹得许多游人在园内拍照留影;夜幕降临,两岸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亮起,风景绚丽多姿,更加美色动人,宛如人间仙境,让游人流连忘返。

溪悦荟3.jpg

溪悦荟公园内的爱心桥。 图/云盖山人

如今,我与周边众多的市民一样,已将这里当成了自己休闲游玩新打卡地,每当我流连于“溪悦荟”清新秀丽的两岸风光,享受着往来游人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再回想起这圭塘河畔曾经的有些让人不堪回首的情境。不由得发自内心地感叹,我们的城市环境治理工作真是完成了一个神奇而伟大的工程,这一项改造将与这伴随长沙人民多年的圭塘河一起,被附近众多百姓常记心头。(文/云盖山人)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云盖山人

编辑:李俊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