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鹅退货政策引争议 舆论怒批“双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5 20:12:58

近日,加拿大鹅因“双标”退货政策引发舆论热议,其合理性与公平性受到外界质疑,迅速登上热搜。在微博,#加拿大鹅规定中国门店不得退货# #加拿大鹅为何对中国消费者另眼相看# #加拿大鹅暴跌#等话题阅读量近9亿,“不得退货”“暴跌”“维权”“双标”等关键词迅速成为舆论热议的热点。

“不得退货”引争议

近日,上海贾女士在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中后,发现商标竟然绣错了,并且衣服缝线粗糙、异味明显。维权过程中,贾女士先是遭遇“中国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等歧视性条款,后又因被要求出具质量检测证明而陷入僵局。

质量差却拒不退货,加拿大鹅的“傲娇”做派引发网友连连质疑。网友纷纷吐槽加拿大鹅这些条款是霸王条款,有问题也不能退货,是公然“鹅”人,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应该尊敬中国的消费者,不能凌驾于中国的法律,加拿大鹅的火热并非质量优于其他品牌,目前很多国产品牌的羽绒服性价比更高,呼吁支持国产品牌。

12月1日上午,加拿大鹅通过微博发布回应声明,表示加拿大鹅中国门店《更换条款》中第一条的含义为: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对于回应声明,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回应态度傲慢,不尊重中国消费者。

当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加拿大鹅公司对于《更换条款》的具体的含义,包括跟实际操作的相匹配度并不是非常明确,消保委要求其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

12月2日,上海消保委人士提出质疑:为何在加拿大鹅全球官网上购物是30天无理由退货,而在中国执行的是7天?加拿大鹅这种双标做法,引起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不满。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若说一套做一套,动辄以大牌自居,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将失去消费者信任、被市场所抛弃。

当日,加拿大鹅公司派人到上海消保委递交了材料,说明材料除了再次强调中国门店可以退货以外还说明了7天无理由退货政策等。但对于本次退货门事件的问题只字未提,对消保委提出的问题没有明确答复,消保委表示将继约谈。

12月2日下午4点半,贾女士来到了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专门店,与店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后,目前门店终于同意对羽绒服进行退货退款。

媒体相继发声 不尊重中国消费者必将被抛弃

针对“加拿大鹅”的“霸王条款”,重量级媒体纷纷表态,措辞严厉,表示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最终只会是“一地鹅毛” ,不尊重中国消费者必将被抛弃。

人民日报评论,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分享中国市场红利,就应该把精力花在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上,店大欺客必将被市场抛弃。

新华社评论称,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从来不是哪一个商家自己推出“霸王条款”就可以左右的。想要在中国市场上获得认可,无论是加拿大鹅还是哪国的鹅,都需要明白:只有拿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给予消费者足够的诚意和态度,才能立足。

央视网评论称,对加拿大鹅们玩的“双标”戏法,法律就不能惯着,而是应该保障消费者在合理合法情况下“想退就退”的权利,不姑息品牌方在不合规基础上“想不退就不退”的豪横。

央广网评论称,现在,中国国产品牌羽绒服早就用质量和设计“扬帆出海”,如果“加拿大鹅”还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进取,那么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鹅毛”!

新京报评论称,这种“离柜概不负责”式的霸王条款,不仅为我国法律法规所不容,且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日趋成熟,不难预见,加拿大鹅会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过程中收获怎样的结果。

红网评论称,如果加拿大鹅继续错而不改,不懂得主动争取口碑,端着一幅架子,就难以让顾客将利益喂到嘴边。

国际品牌双标现象频出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力的不断增强,不少国际品牌纷纷落户。一些国际品牌却对中国消费者采取国内国外的区别对待现象屡见不鲜。

据了解,LV在中国市场的退换货政策中,消费者取消订单、退回产品并解除合同时间为7天,而在美国和英国为30天。Gucci在中国市场的退换货政策中,消费者解除合同时间是14天,英国为30天,美国为45天。

在食品行业中也不乏双标案例。此前,联合利华梦龙雪糕因国内外用料不一致被消费者质疑。在中国的梦龙冰淇淋原料是大比例食物油和少量奶粉,即植脂型冰淇淋,而欧洲版本的则是牛奶制成。

此外,宜家家居公司日前宣布,将对美国及加拿大市场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但是此次召回的范围仅限于北美地区,而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同样产品,却不在召回之列。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外资品牌尤其是一线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带有傲慢之态,这也体现了这些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外资品牌必须要重新认识中国市场,做到真正为消费者服务。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国潮崛起,国货在品牌、质量、设计上都有了大幅提升,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很多已在国外品牌长期盘踞的高端消费市场取得突破。而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也更加理性,洋品牌早已“走下神坛”。中国消费者完全有底气化被动为主动,要求国际品牌提高中国消费者待遇“水位”,乃至进一步以中国市场为标杆,成为他国对齐的标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婷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