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校园霸凌受害者为何选择沉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4 19:34:11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他为什么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人家打你肯定是你有问题!”“都是小孩儿闹着玩嘛!”……像这样类似的话,你是否听过?内心又可曾有过一丝触动?

近日,摄影博主“鹿道森”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一封遗书,经过警方连夜搜索,最终确认“鹿道森”已经离世。通过遗书,我们知道,他曾是校园霸凌的受害者,只因看起来太安静,看起来像女孩子,在学校里就要被霸凌,语言暴力,被排挤,被欺负。笔者也曾亲眼目睹过一场校园暴力,那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班里的一群男生把一个瘦小的男同学赶出去,对着他挥舞着棍子,拍打着脸颊,而那个男同学只是低着头,面无表情地承受。后来老师叫来了双方家长,这件事在一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中结束。面对校园霸凌,我们不能保持沉默,也不能简而化之,更不能同流合污。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指出,75%的校园霸凌出现在中学生之间,他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心智未完全成熟,面对霸凌,没有合理的应对措施,不知道要如何保护自己。绝大多数的受害者在遭受肢体、语言、网络等形式的校园霸凌攻击后,不会抹干眼泪大胆为自己呼喊正义,而是躲在无人的角落,像一只受伤的羔羊,默默舔舐自己的伤口。《初中生校园欺凌现象》指出,受害者的沉默一部分源于外在的压力和内心的懦弱,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父母和老师对这方面教育有所缺失,以及学校对校园霸凌监管力度的薄弱。

有些学校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会选择明哲保身或者息事宁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去处理霸凌事件,如此愚昧的解决方式,助长了霸凌者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酿成校园暴力悲剧的重要推手之一。一方面,霸凌者的父母难以控制有暴力倾向的孩子,甚至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在学校中“有权有势”而引以为傲;另一方面,受害者的父母缺少对孩子的关爱,很难觉察孩子在校园生活中产生的胆怯、沮丧、孤独等心理问题,从而使孩子变得更加脆弱,一个人孤独地对抗对他来说是充满恶意的世界。学校和家庭都不能给他们带来信任和安全感,迫使其被动选择沉默。

从来没有一个受害者愿意承受霸凌,也没有一个受害者甘愿做沉默的羔羊,很多时候他们只是不敢发声。希望校园霸凌受害者都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机智地进行反抗,沉默非金,对霸凌说不。每一个学校人员,每一位父母,都要有能力、有意识、有责任去预防和阻止校园霸凌,愿阳光照耀到每一个“隐秘的角落”。

文/赵源源(井冈山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源源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