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以洋为尊”的企业,岂止“慕思”一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4 16:12:08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9日,证监会发布《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的第26问中,向慕思提出了困扰了大众许多年的问题:慕思广告海报上的这个洋老头究竟是谁?但从慕思预披露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看来, “洋老头”只是一个模特而已。(12月2日《潇湘晨报》)

深邃的眼神、严肃的表情,再辅以一个烟斗或眼镜,这样的“洋老头”形象,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里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各类广告海报中的常客。我们也许并没有购买过这些产品,但我们对这些“洋老头”却一定不陌生,他们有时是来自瑞典的皇家艺术家,有时是饮誉英法的顶尖设计师,抑或又摇身一变成了名满欧美,家族技艺代代相传的知名工匠。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出现在广告中,仿佛就自带一种与“西方”“皇室”等词汇的强关联性,而消费者在看到时,也会先入为主地将其与所谓的“高端品牌”形成联想。

不过,事实真的如此么?以这次的慕思家居为例,早年先是声称该“洋老头”为公司品牌创始人,待公司扯着这张虎皮做大做强,挤压走无数本土品牌后,又将这位“洋老头”包装为公司聘请的“欧洲皇室设计师”,而如今面对着证监会的追问,才不得不承认,所谓的创始人也好,皇室设计师也罢,其实只是慕思家居斥资请来的模特,而什么皇室背景、西方文化,都不过是建立在这张肖像上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罢了。

但放眼国内各行各业,以洋为尊”的企业,又岂只有一家“慕思”?前有元气森林在包装瓶上用日文代替中文,明明是一家中国企业,却自称“株式会社”,给自己贴上“日系”标签;后有全国各地上千个楼盘给自己取上“塞纳河”“威尼斯”等名,不中不西,既洋又俗。不知不觉间,“西方=高质量”“洋=好”的思想已渗透进了社会各界。

商家这样做,固然是出于心虚,是对自身品牌不自信的表现,想借助请洋模特,取洋名的“西风”,在这片东方的大地上给自己贴金。但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则更应反思,正是长期以来的崇洋媚外思想和以洋为贵、以洋为好等不正确的心态占据了我们的消费观,才滋生了这些 “洋老头”“假洋品牌”盛行的土壤。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外资本的不断涌入,我们需要承认的是,许多生存已久的国产老品牌受限于资本不足、观念落后、生产力低下等原因,在西方资本和国际品牌的冲击下趋于消亡,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那些被工厂所冲击、取代掉的家庭作坊一样。但这并不代表“本土”就一定不如“舶来”,“国产”就一定劣于“洋货”,更不代表如今无论文化还是经济都已腾飞的中国,还需要仰视盘踞品牌制高点已久的“洋货”们。

事实上,中国消费者是“苦洋货久矣”,长期以来,诸多质量一般、做工下乘的产品,只要和西方沾上了边,就可坐地抬价,自诩“高端”,一茬又一茬地收割着国内消费者,近日“加拿大鹅”对国内消费者搞差别对待,一边捞金一边歧视的新闻便是佐证。

庆幸的是,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转变。随着文化自信的推进建设,我们可以看到汉服在年轻人中日益流行,也可以看到国潮逐渐取代曾经的“韩潮”“日系”,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那些依然把“洋老头”视为“品牌核心”,将“西方品牌”当作“致富真经”的企业,不仅无法再为自己贴金,反而暴露了其对自身品牌价值和文化建设的极度心虚和极度不自信。

当耐克、阿迪等企业一边对我国充满傲慢与偏见,一边又借助品牌价值而大肆收割时,无数陪伴了一代代中国人成长的老品牌们正在角落里艰难求生。从雅霜、回力,到华为、小米,我们从不缺乏优秀的国产品牌,相比之下,我们缺乏的是懂得珍惜国货的思想与懂得发展国货的企业。

因此,树立文化自信,不能是一纸空谈。消费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国产,在实际行动里支持国产,在购买时多考虑实惠与否,而非品牌“洋气”与否。而对于企业而言,与其不断将钱送给“洋老头”,再反过头来割国内韭菜,不如根植祖国大地,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挖掘可供借鉴的优秀精神内涵,并以此打造独立自主的企业文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这样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也更能让企业在世界品牌之林中占据一席之地,而非甘做“洋品牌”的新时代“买办”。

文/丁天宇(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丁天宇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