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会”引争议 舆论指责美式伪民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3 11:49:39

近期,美国在全世界发起了所谓的“民主峰会”,会议将在12月9日进行,共邀请了全世界110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其中还包括我国的台湾地区,而中、俄两国并未在其邀请之列。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纷纷认为这是美国在行霸权主义,利用“民主”的由头进行政治打击。

图片1.png

美国“哗众取宠”的做法 引起多方质疑和批评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邀请名单,共有110个国家或地区受邀,台湾地区名列其中。此名单一经公布,就引起巨大争议,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都充斥着质疑之声。

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明中方严正立场,认为民主不能被“政治化”。美方以民主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的政治目的,这种做法更令人不齿,必须加以摒弃和反对。王毅还表示,美国如果只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来断定哪些国家民主或不民主,实际上就是在世界上搞唯我独尊,制造分裂,这本身就不是民主行为。

对于将台湾地区纳入此次“民主峰会”,美国彭博社评论称,这可能是拜登政府做出的最具争议性决定。德新社表示,在中美关系非常紧张之际,美国政府此举无疑是“火上加油”。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对美国举办“民主峰会”提出批评,认为该会议具有美国国内政治特征。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近期也联名撰文,指出美国自行决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将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

近日,郑永年教授接受采访时称,揭开“民主峰会”的实质,就是个“政治峰会”。美国完全是根据“听不听话”来衡量、定义民主,对于“不听话”的,美国听不到也听不懂。不能接受不同意见,这是封闭的表现。

图片2.png

网友@P东渊称,美国搞一个“民主峰会”,目的何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谓的“民主峰会”?不如说是“唯我独尊峰会”得了!顺者昌,逆者亡,按照其标准与价值观,就是“民主”,否则是“不民主”。疫情下不是团结抗疫,而是不顾一切分化世界,全部心思用来搞对抗。

美国深陷“内忧外患”,民众怨声载道

10月31日,美国广播公司公布最新民调结果: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美国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1%的美国民众对美国民主表示担忧。

去年5月25日,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遇警察的暴力执法,脖子在被警察用膝盖跪压7分钟后死亡。期间该男子一直向警察求饶,并呼喊自己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最后,黑人男子在被送到医院后不久死亡。其被纽约警察锁喉杀死这一悲剧引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在美国多地持续延烧。

图片3.png

期间,上千名当地民众上街抗议要求彻查此事。明尼苏达州数万人自发的走上街头,要求为死者“伸张正义”,但遭到警察用催泪弹等武器压制,引发民众更加怒不可遏,抗议行动升级。

记者在现场报道抗议示威活动时,也遭到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短短数日,多达十余位美国媒体记者受伤或被捕。明尼阿波斯市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美国,不应该因为皮肤是黑色而被判处死刑。”显然,美国警方的相关做法并不民主。

对于美军在阿富汗的滥杀无辜平民行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近日痛批,美国在阿富汗当前局势背景下举行所谓“民主峰会”是无耻之举,美国政客敢不敢让阿富汗受害者家属到“民主峰会”上发声?

美国自诩“民主典范”,实则“霸权主义”

美国要举办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还没开,美式民主就在西方民调界接连翻车。今年以来,包括皮尤等众多西方民调机构持续发布报告,纷纷对美式民主给出“差评”。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美国下月举行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将给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这场会议同全世界亟需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氛围“格格不入”。

虽然反对者众,但拜登逐梦之心不减。声势微弱的“民主峰会”最终决定以线上形式于12月9日和10日召开。

有美国网友认为:“与会者名单清楚表明,所谓‘民主峰会’恰恰是反民主的,这是将‘民主’政治化,背后仍然是地缘政治。”

在“民主”这一问题上,美国一直自诩“民主典范”,充当代言人,并不断打着“民主”的幌子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披着“民主”的外衣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煽动冷战思维。

正如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所说,拜登之心,路人皆知。召开“民主峰会”,不过是假借“民主”之名,裹挟美国盟邦,吹响集结号,共商“对敌大计”,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图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借以推进自身地缘战略,是披着民主外衣、行推进霸权之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彩虹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