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让好生态成“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3 09:18:48

1.jpg

浏阳河穿城而过。

2.jpg

丰收浏阳,大地流金。

3.jpg

“中国花木之乡”浏阳市柏加镇绿化率95%以上,村民培植的花卉苗木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提款机”。

4.jpg

世外原乡,画里小河。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在小河乡取景录制,让浏阳的美丽乡村火遍了全国。

5.jpg

浏阳市镇头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油茶特色小镇”,让青山变“金山”。

6.jpg

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依托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村民们吃上“生态饭”。图为景区的高空玻璃滑道。 彭红霞 摄

7.jpg

浏阳河几字湾。 彭红霞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浏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美丽浏阳,蓝天碧水,白云飞渡。

截至11月30日,2021年浏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331天,优良率达99.1%。

1至11月份,浏阳市境内,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干流水质均值保持在Ⅲ类以上,其中浏阳河金牌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实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

今年10月,浏阳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表示,浏阳将以此为起点,切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走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的浏阳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努力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

王文隆 刘志光 周旺

面积达5007平方公里的千年古县浏阳,在美丽蜿蜒的名河浏阳河里滋润,在旋律悠扬的名曲《浏阳河》里长大,在世界知名的璀璨烟花里闪亮。

12月3日至4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暨湘赣边区域生态合作共建研讨会在浏阳举行,来自湘赣两省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浏阳河畔,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

浏阳经验是什么?浏阳路径怎么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负责人介绍,浏阳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坚持因地制宜、独具一格的原则,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浏阳河为轴打造浏阳河生态山水风光带,以“生态+乡村旅游”为核心打造大围山生态经济旅游开发区,以“生态+红色文化”为核心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以“生态+绿色园区”为核心打造工业新城战略发展区,同时加强“绿心”保护,打造长株潭一体化绿心保护试验区,形成了具有浏阳特色的“一轴四区,三核一心”的全新格局。

浏阳,正加快形成乡村生态产业布局,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

浏阳市境内分布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6条、各类水库188座。其中,浏阳河发源于大围山北麓,全长222公里,浏阳境内约175公里。

浏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浏阳市委、市政府把浏阳河的保护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来抓,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浏阳河的保护做得如何,河流水质好不好,从浏阳河双江口——浏阳河支流大、小溪河交汇处可见一斑。

冬日暖阳下,浏水奏欢歌。站在浏阳河双江大桥上望去,双江口河水澄碧,鹭鸟飞翔,波光粼粼,树影浮动,宛如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画卷。

2021年,浏阳河双江口段岸边依山傍水建成主题文化公园。文化墙上的“浏阳河水系图”,清晰标注浏阳河走向、流域;广场地上印着《浏阳河》音符,让人忍不住驻足停歇,轻声哼唱几句。

目前,浏阳共设立河长(库长)1768名,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全市开展了“浏水斩污”等专项行动,对违法非法行为亮利剑、出重拳、零容忍;同时,明确9000万元水质达标提升生态奖罚资金,建立起生态奖惩机制,激发各级各部门的护水积极性,形成强大的治水合力。

岸线青葱,碧波荡漾,位于浏阳河下游的浏阳市镇头镇,浏阳河一级支流跃龙河让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

“20多年前我就住在跃龙河边,由于养殖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进河里,让跃龙河成为一条臭水河,平时我都不敢开窗。”聊起跃龙河这几年的大变化,镇头镇双桥村村民郑伙亭深有感触。他说,这几年经过治理,水不臭了,水质变好了,河两岸还建起了风光带,“开门见绿,开窗即景,住在河边很舒心。”

据介绍,浏阳河长制工作先后获2018年和2020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并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

2021年1至11月份,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干流水质均值保持在Ⅲ类以上,其中浏阳河金牌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实现“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

如何保持绿水长流?浏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纵深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守护好浏阳每一片水域。

打赢蓝天保卫战,“浏阳蓝”已成“常态蓝”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感。12月2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透露,截至11月30日,今年浏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331天,优良率达99.1%,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达197天。

此前三年,2018—2020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94.2%、95.3%、99.7%。

“浏阳蓝”已经成为“常态蓝”,并向着“优质蓝”升级。这得益于浏阳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浏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面上治理、注重源头治理,聚焦群众关切的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工地扬尘、工业废气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巡查管控和铁腕执法。

11月30日,走进荷花街道杨家纸业有限公司厂区,树木葱郁,绿草如茵。杨家纸业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019年进行锅炉改造后,增加了脱硫、脱硝和除尘等环保设施,锅炉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环境改善立竿见影,“虽然添置设备投入不小,但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价值是无穷的。”

“目前,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率达100%,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据介绍,今年以来,浏阳市已开展“蓝天保卫战”执法9000余起,特别针对涉及VOCs、氮氧化物和扬尘排放的十大主要领域开展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同时,用好考核指挥棒,聚焦大气污染防治56项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一个一个跟进,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为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浏阳市设立2个环境空气自动站、10个空气质量小微站、1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个水质国控断面自动站,切实提升了生态质量监测水平。

同时,还扩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随机抽查单位名录至2092家,确保监管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明确了以矿山、造纸等十大行业,以浏阳经开区、大瑶造纸基地等九大区域为重点的专项执法;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监管执法新业态,切实做到源头防控污染。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34起,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3年获全国先进。

空气质量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浏阳对蓝天碧水这块的管理特别规范、特别严格,比如严禁焚烧秸秆、垃圾等。”家住浏阳城区东紫门小区的居民喻清,对狠抓生态环境治理深有感触,也为浏阳的优良环境点赞。

人与青山两不负“含绿量”就是“含金量”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刚刚圆满闭幕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浏阳一直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个周末,浏阳网友“岁月”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在张坊镇西溪磐石大峡谷徒步的视频。温暖的阳光、苍翠的树木、火红的枫叶、灰黑的巨石和七八个伙伴,让一众网友成了“柠檬精”。

张坊镇田溪村地处湘赣边界大围山南麓,辖区面积48平方千米,现有居民1415户。此前由于地处偏僻,村民们守着良好生态的“金饭碗”过穷日子,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如今,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田溪村已经成为长株潭、江西等地市民休闲游乐的后花园,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10月15日,2021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田溪村启幕,更多的人看到了田溪村的秀美风光。2020年,田溪村乡村旅游门票和项目收入达1100万元,辐射带动第二、三产业增收200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700元增加到26000元,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0年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发布的《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浏阳市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9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11位,两项排名均比去年再前进1位。

这份榜单的衡量指标显示,前十强的县(市)中,仅有福建晋江市、湖南浏阳市及浙江义乌市在“县域相对天蓝指数”获得了A+等级。

既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县域可持续发展。浏阳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县域“含金量”“含绿量”并举,让越来越高的“颜值”,越来越好的“气质”,成为浏阳引以为豪的城市新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刘志光 周旺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