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舆论积极宣传网民热议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2-01 16:53:53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是今年的主题。关于艾滋病的话题霸占了微博热搜榜,#世界艾滋病日#、#艾滋占传染病发病死亡数七成#、#全国报告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14万例#等多个话题阅读量超十多亿次,讨论达一百多万。

图片3.png

舆论全面普及艾滋

在全网数据搜索“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相关贴文达到三十六万个,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央媒都发表相关普及文章。人民日报刊文《#我国每年约3000例15到24岁学生感染艾滋#,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关于艾滋病,这些你知道吗?》等文章,网民评论积极,呼吁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呼吁洁身自好做好预防。网民@A但愿人长评论:疾病就是疾病,无关道德,请停止污名化;网民@A大猴:其实我们这个感染者社区的小伙伴,都是活生生的普通人,并非妖魔鬼怪;网民@淡淡烟草香LR:洁身自好,遏制艾滋,预防是关键!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艾滋病发病人数为6.22万例,死亡人数为18819例,占传染病死亡人数七成。今年10月,单月全国艾滋死亡人数就达到1847例。艾滋病这一情况不容小觑。艾滋离大家并不遥远,别让危险悄悄降临!虽然近年来全球人类在抗艾滋这一方面,确实取得了不少进展,但2020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在传染病中依旧稳立第一,距离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这一目标,我们还面临多重挑战。作为普通的一员,也应该科学防范,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图片2.png

HIV患者直播带货被报道引发热议

据央视网报道97年出生的小磊,大学期间因为交友不慎感染艾滋病,体重一度骤降25斤。本可以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他,如今不得已辞职养病,靠直播维生。他曾遭受过网络暴力,被房东驱赶,被朋友拉黑。该报道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网友对于小伙勇气表示赞赏,对于极个别指责小伙的评论,不少网民站出来回怼,呼吁不要网络暴力,也呼吁加强防艾宣传。

网民@小bao姐:需要继续加大防艾宣传,也让更多人了解HIV,而不是在评论里谩骂指责;网民@清尘同学123:这个小伙挺好的,加油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远离病毒;网民@2o6N:坚持吃药,病毒会下降到没有传播性。现代医学的技术手段也能得到正常的孩子!他有追求这些的权利。那些害怕艾滋的人根本不去了解这些,还对别人评头论足,简直愚昧无知!

图片1.png

防艾任重道远

我国青少年学生是艾滋病感高发人群。专家表示,目前15到24岁青少年是艾滋病高发人群。青年学生的病例主要以男性为主,2020年2977个青年学生的病例中大部分都是男性,其中大概有81.6%的感染是同性性传播引起的。

老年艾滋病发病率升高是另一问题,中国2019年新诊断报告的60岁及以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报告所有感染者的25%。其中60岁及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报告老年人感染人数的77%。60岁及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较2010年增加 500%。

另外对于艾滋患者的网络暴力、歧视等问题也值得关注。“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今年的主题也很好的宣传了这一点。了解艾滋、预防艾滋、远离艾滋,佑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