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纪实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30 09:02:42

立足新时代如何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给出的答案是——联合

联合的力量不容小觑:益阳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占比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全市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市场主体数由去年的738户增至今年的879户增幅19.1%,居全省第一

办事有速度——

6部门一同进驻一窗通办市场主体登记6大事项

“今天上午华大戴纳完成了营业执照领取、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领票、社保登记和公积金登记,就问你们敢不敢相信?”8月19日中午湖南华大戴纳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锡钢刚从益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离开,就迫不及待地在深圳华大集团内部微信工作群分享工作进度他满意地说:“就凭这服务,我觉得到益阳投资来对了。”

在益阳企业登记注册何以这么快?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吴峰用8个字揭秘:“一窗通办、一网通办”

2020年该局联合市税务部门、人社部门、住房公积金中心、银行、印章刻制企业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现企业登记设立、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一窗通办”。

借力“数据”这一好帮手该局还积极推广使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提升便利度

吴峰介绍目前,该市8个县市区也都设立了企业开办便利专区“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同步实现。

执法有温度——

两部门联合发文20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由于法律意识不强、合规经营能力偏弱等一些企业容易触碰市场监管红线。对此今年3月29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司法局制定发布《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20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免罚规定主要涉及企业登记与备案、广告、电子商务、认证认可、价格监督、食品安全管理等9个领域。

《清单》发布以来益阳市共对458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采取柔性监管措施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手段,让“有温度的执法”落到实处

“免罚清单制度的建立为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谌鄂湘表示。

免罚不等于免责在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的同时,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适当形式对当事人进行教育、督促整改对拒不改正的市场主体严格依法予以查处。

监管有力度——

22部门一起发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

“为了既不放松监管又要对企业无事不扰、无需不扰,我们不断强化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阳武说。

2019年11月益阳市发布《关于在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到2020年底,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

今年以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牵头单位职责,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扎实开展22个成员单位切实做到“应随尽随、应联尽联”。目前全市共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0201个,结果信息录入率93.20%、公示率92.5%均居全省第一。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益阳市相关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者存在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员在一定期限内对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出让、税收优惠、企业上市、资格审查、荣誉获得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禁入2021年全市共督促929家“经营异常”“黑名单”企业注销,指导604家企业修复信用

消费有安全度——

19部门共同参与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就选这家吧你看,他们家是‘示范店’呢”10月5日中午,到益阳旅游的湖北荆州游客陈雨婷和同伴在城区寻味。走进华益原生态餐厅看到墙上挂着的“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门店”牌匾后,他们决定留下来尝一尝这里的美食

2020年益阳市政府主导,建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1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于当年6月16日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为重点益阳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涉及生产、流通和服务三大领域9个重点行业,初步实现部门全联动、行业全覆盖

该市还建立起以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纠纷调解为重点以推进“一承诺五制度”(公开诚信经营承诺社会评估评价制度、商品质量管理制度、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赔偿先付制度)为抓手的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新机制,强化社会共创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700个、示范商圈(街区)8个

□邢 玲 黄 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黄舒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