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蹁跹舞炎陵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9 10:35:11

1.jpg

白鹭在空中亮翅飞翔。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彭新平 赵劲)初冬,炎陵县水口镇洣水河畔,白鹭三五成群,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时而在空中亮翅飞翔,从容不迫,轻盈优雅。

白鹭是十分珍稀的鸟类之一。它们静则亭亭玉立,动则缓步轻盈,飞则仙姿脱俗,有着非“梧桐”不栖息的品格,只有那些水碧岸青、花芳草荣、树绿如荫的环境才有可能成为它们所喜爱的家园。

2.jpg

白鹭停在水岸边。

洣水从一所学校门前穿过,河水清澈,长流不腐,夹岸河堤步道,青松、香樟、桂花等树木荫翳成行。从学校门口顺河下数百米就是松树坝——红军打靶场旧址。这里时有成群的白鹭停在大松树顶上,远远望去仿佛那是松树上开出的簇簇白花。

晚饭后,老师们常沿河堤步道散步,白鹭也在校门口这段水缓滩阔的河边涉水觅食踱步。人在堤上走,鸟在堤下行,互不干扰,悠闲清静。

白鹭觅食极有耐心,能在水边的草丛中长时间地等待,只要鱼虾等美食一露头,它的长喙便飞快往水中一插,或鱼或虾,或泥鳅或黄鳝,就被牢牢地叼住,然后长颈几经伸缩,美味就下肚了。

炎陵向来有“白鹭守陵”的美丽传说。炎帝神农氏的陵墓,从古到今,一直有成百上千的白鹭“守护”着。虽然是传说,但每年成群结队的白鹭从四面八方飞向炎帝陵,降落在那参天古木之上,这一大景观却是真实的。有人为此赋诗:“神农功德同天地,鹿原有幸葬炎帝。千古奇迹说到今,白鹭虔心守炎陵。”

白鹭素有“环保鸟”的美称,是一种生活在河流、湖泊、滩涂、沼泽等湿地环境的候鸟。白鹭对栖息地的水质和空气要求苛刻,它们千百年来择炎帝陵而栖,是对炎陵县优美生态环境的最佳“赞誉”。

在炎帝陵景区附近的洣水河畔,一只只形体修长、全身乳素的白鹭,显得格外高傲而优雅,它们时而从高空俯冲下来,时而沿着湖面静静飞过。有时,成群降落在炎帝陵的参天古木之上,远远望去,在那密密层层的苍松翠柏中点缀着朵朵“小白花”,显得异常的庄严、肃穆,仿佛在凭吊这位数千年前就长眠于此的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这一派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欣赏。

3.jpg

白鹭千百年来择炎帝陵而栖。

大美炎陵,四季山清水秀,人见人爱的白鹭更是大自然馈赠炎陵的珍贵礼物。若有暇找一条河流,寻一处湖泊,觅一倾稻田,便可静静观赏蹁跹飞舞、精灵一般的白鹭。

来源:红网

作者:彭新平 赵劲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