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积极推进控烟行动 共享健康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9 09:37:43

  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控烟的标识标牌和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周红艳 摄

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控烟的标识标牌和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周红艳 摄

  医务工作者人人都是控烟志愿者。图为长沙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对患者家属的吸烟行为及时劝阻。 潘燕 摄

医务工作者人人都是控烟志愿者。图为长沙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对患者家属的吸烟行为及时劝阻。 潘燕 摄

  长郡梅溪湖中学开展“远离香烟,青春无悔”主题班会。 单志仟 摄

长郡梅溪湖中学开展“远离香烟,青春无悔”主题班会。 单志仟 摄

  ●吸烟可能引发的疾病●吸烟为什么会上瘾?制图/戴莹芳

●吸烟可能引发的疾病●吸烟为什么会上瘾?制图/戴莹芳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中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人群吸烟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健康长沙行动实施方案》中将“控烟行动”作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予以部署推进。

如何积极有效推进控烟行动?打造示范场所,发挥表率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长沙市积极推进控烟行动,发挥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的引领作用,开展“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无烟青春,健康同行”等主题活动,引导共建无烟环境,确保2022年底实现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控烟行动 无烟党政机关 创建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

过去,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抽根烟,同事之间相互递根烟,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如今,机关单位室内基本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干部职工争当控烟表率,自觉做到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敬烟……这样的变化,源于长沙市积极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80%以上的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创建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从大力控烟到人人自觉,回望创建工作历程不难发现,“以点带面、逐层推进”,是其成功背后的密钥。

根据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今年5月,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爱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吹响了在全市范围建设无烟党政机关的集结号。

6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直各单位、各区县(市)卫健局以及委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召开了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卫生健康委义不容辞发挥示范引领、积极推动作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控烟日常工作。委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控烟,不仅自觉做到不在室内吸烟,对于来访者的吸烟行为也主动阻止。

一边是“关键少数”统一认识,一边则是为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章立制。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烟管理规定》等制度相继推出,对机关各处室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负责控烟宣传教育、提供戒烟服务、控烟监督考核的责任处室;每个处室明确1名控烟监督员,负责本处室的控烟监督和吸烟劝阻;明确巡查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委机关控烟情况进行巡查检查,控烟工作纳入机关和个人绩效考评……一系列做法堪称“史上最强控烟令”,充分展现坚决控烟的决心。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都对控烟工作高度重视,广泛集结各方力量,营造良好控烟氛围。各家单位打出一套组合拳,将无烟理念融入细节,植入日常,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无论是大厅、电梯、办公室、会议室、茶水间,在机关单位室内随处可见禁烟标牌和标识,室外吸烟区也打理得干净整洁……视觉上,让人对“禁止吸烟”的提醒过目不忘。

市、区县(市)疾控中心深入各机关单位开展控烟宣传、培训和指导,提高大家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控烟劝导的技能;各单位利用政务网站、官方微信、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多种媒介开展控烟知识宣传……思想上,“无烟理念”在一次次的宣传、培训中深入人心。

吸烟监督劝导员在对室内吸烟人员进行劝阻的同时,开展控烟宣传;对吸烟的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戒烟帮助;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建立监督评估和动态调整退出机制……行动上,“点对点”的帮助与监督,让控烟工作稳步推进。

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通过“无烟”创建,营造了清新的工作环境,保护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也向社会展现了机关的良好形象。无烟党政机关的完成情况作为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健康长沙”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的综合考核评价。

控烟行动 无烟医疗卫生机构 戒烟门诊可定制个性化戒烟方案

“您平时有吸烟的习惯吗?如果有,一定要争取早点戒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在为市民看诊时,不忘进行控烟宣传和劝导。

“预防慢阻肺,首先要从戒烟做起。”在世界无烟日、世界慢阻肺日等卫生健康宣传日,长沙各大医院都会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开展健康义诊、控烟宣教,帮大家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楼梯间也不可以吸烟,麻烦您赶紧灭掉。”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志愿者在为市民做好服务的同时,开展控烟宣传和劝导。不仅是病房、诊室严禁吸烟,候诊区、楼梯间等室内场所均保持无人吸烟、没有烟味,院内不销售烟草制品。

医务工作者以身作则,并引导患者和家属积极控烟,创造空气清新的健康生活环境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也是长沙大力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初衷。

目前,市属综合医院都设立了戒烟门诊。由呼吸科专家坐诊,配备医用一氧化碳检测仪等专业设备,为每一位戒烟者定制个性化的戒烟方案,帮助他们摆脱生理和心理依赖,减少戒断症状对健康和生活的影响,帮助广大“烟友”成功戒烟。

控烟行动 无烟学校 倡导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烟草烟雾及二手烟烟雾中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更为敏感……”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离香烟,青春无悔”主题班会在长郡梅溪湖中学初一年级开展。校医通过生动的讲解,告诉孩子们烟草的危害,引导他们“拒绝第一支烟”。呼吁同学们小手牵大手,向身边的亲友传递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共建无烟校园、无烟家庭。

“吸烟有害健康”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然而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容易受到烟草广告、促销、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诱导,或被新奇时尚的电子烟吸引,成为吸烟者。近年来,长沙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无烟校园建设,加大青少年控烟工作宣传力度,将烟草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培育青少年无烟文化。

长郡梅溪湖中学作为湖南省绿色两型校园,将无烟学校建设作为绿色教育的具体举措。由党委书记担任学校控烟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无烟学校建设管理制度和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推动控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校园随处可见清晰醒目的禁烟提示,控烟志愿者加强校园巡查,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校园环境。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严格履行控烟职责。学校教务处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对教职工的绿色考评,把教师控烟职责行为纳入考评范围;由学校保卫科和工会负责开展无烟绿色办公室评比和日常禁烟监管。

“无烟新风”同样吹进了中专院校、大学校园。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设立了教职工组、学生组、后勤组三个无烟工作小组,分别明确两名控烟监督员和控烟巡查员,每周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不少于两次督导检查,将违规吸烟情况纳入教职工绩效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鼓励学生对教职工吸烟情况进行监督,让烟草在校园里销声匿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观看吸烟有害宣传图片、宣读倡议书、宣传横幅集体签名等形式,让广大师生了解吸烟的危害和影响,自觉远离烟草、拒绝烟草。

无烟学校要靠全社会的支持和努力。各区县(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当地教育局、公安分局及市场监管局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护航健康成长,共建无烟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工作人员利用图文展板和宣传视频,通过现场授课、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讲解电子烟的本质及危害,介绍抵制电子烟的方法,增强师生拒绝电子烟的行动自觉,凝聚社会各界共建无烟校园的思想共识。严守校园周边禁烟红线,全面摸排校园周边存量零售户情况并实施严格管控;检查通过网络或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切实净化学校周边环境;集结公安、市监等多部门执法合力,以突击查、交叉查、错时查等形式,开展市场清理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和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

控烟知识 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你知道吗?

烟草中的毒性物质削弱人体的免疫功能,损伤细胞DNA,导致癌症的发生。吸烟损害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可增加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二手烟

二手烟,是指由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吐出的“主流”烟草烟雾,以及由点燃的卷烟或其他有烟烟草制品排放到环境中的“侧流”烟草烟雾。

二手烟含有数百种已知有毒或致癌的化学物质,其中至少69种致癌物,可损害遗传物质和干扰细胞正常分裂,破坏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癌症和畸形的发生。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

三手烟

烟草烟雾吸附在衣服、家具、地毯、墙壁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残留物,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持续危害身体健康,被称为三手烟。

三手烟会附着在接触到的任何物体上,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可以深入到地板和墙壁中,很难清除和清洁。另一方面吸附在物体表面的三手烟还会重新散发到空气中,与氧化剂反应和其他化合物产生二次污染物。实验室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增加小老鼠患肺癌的风险。

儿童更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特别是婴幼儿接触和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他们极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

●吸烟可能引发的疾病

●电子烟也不健康

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同样对健康产生危害。对于青少年而言,电子烟会对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会诱导青少年使用卷烟。

●吸烟为什么会上瘾?

专业的戒烟帮助可大幅提高成功率

吸烟成瘾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戒烟失败不是你的意志力不行,而是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专业的戒烟帮助可以大幅提高戒烟成功率,建议您前往戒烟门诊咨询专业医生,接受正规戒烟行为干预治疗。

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

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的好处立时可见,戒烟的远期好处更加明显。

戒烟时

停止吸烟20分钟内,心率就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

停止吸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

停止吸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

停止吸烟2天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停止吸烟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

戒烟后

戒烟后3个月,肺功能改善,咳嗽、鼻窦充血和呼吸急促减轻

戒烟后1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降低50%

戒烟后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者的水平

戒烟后10年,肺癌的发生率仅为继续吸烟者的30%~50%

戒烟后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宁娟 周红艳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