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辰溪段水质全部达Ⅱ类水标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9 09:32:05

日前,辰溪县二中冬泳爱好者杨永强来到沅江边冬泳,此时的江中,已有30多人在畅游。“水清了,冬泳的人也多了,最多时有近100人。”杨永强说,十几年前,沅江水污染比较严重,基本上没人下去游泳。

千里沅江浩荡东流,在辰溪县留下近100公里的河段,浊也在人,清也在人。“还沅江一河清水,县里做了不少努力。”辰溪县环保局生态环境检测站站长黄东华介绍,县城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是污染沅江的大头。2008年,该县建成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并逐年扩容,如今日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4万吨、工业废水处理能力达5000吨,污水“一滴不漏”全部进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辰溪沿江5个大集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污水直排沅江现象基本消失。

该县还在全县范围内整治环境卫生,全面落实“河长制”“溪长制”,从源头加强治理。今年7月,群众举报县二中附近新开了一家豆腐店,生产污水直排溪中。环保工作人员迅速来到现场执法,要求店主停业整顿,按标准挖设沉淀池,进行3级沉淀处理,直到符合排放标准才能生产。

“辰溪段沅江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对县城自来水厂取水口12次水质检测,11次达到Ⅱ类水标准,25个检测项目达标率达100%。”黄东华介绍,今年来11次检测全部达Ⅱ类水标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胡永昌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