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代表团向省党代会提交5件提案 内容涉及……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9 09:58:54

饱含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切愿望,体现代表们对推进各领域工作的深思熟虑。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株洲市代表团的代表积极参与党代表提案工作,共提交5件提案,全部被大会立案,内容涉及产业发展、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

市委书记曹慧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武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卫安成为提案的领衔代表,株洲市代表团所有代表参与提案联名。据了解,这些提案将根据提案内容和有关单位的职能职责,以省委办公厅的名义交有关单位办理。

建设国家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集群

【代表的思考】

曹慧泉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将建设国家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集群作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支撑的提案。建设国家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集群,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株洲加快培育制造名城的重要支撑,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坚实的产业基础。

【代表的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领导任组长的湖南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产业集群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聚集创新要素,鼓励引导中南大学、湖南工大等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鼓励支持国内其他省市高校、科研院所在长沙、株洲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发展水平,开展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提质升级行动。强化政策、土地、金融等方面的要素保障。

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代表的思考】

陈恢清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提案。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既是国家战略所定,也是湖南发展所需,更是三地群众所盼。尽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交通互联有待加强、产业协同有待提升等困难和问题。

【代表的建议】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实施,出台支持打造三大世界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高地的政策。大力推进科技项目实施,全力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持株洲在保留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培育组建新的“生力军”进入“国家队”。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加快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等。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项目实施,支持省级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在长株潭三市均衡布局。

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

【代表的思考】

胡长春代表领衔提出关于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机遇、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提案。支持株洲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机遇,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有利于示范引领湘赣边区全域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全省乡村振兴。

【代表的建议】

建议省委、省政府强化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如将炎陵县、茶陵县纳入全省茶叶特色产业集群核心产区,加大对湘赣边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株洲建设湘赣边美丽乡村示范带和“两山”沿线美丽乡村走廊。同时,在重大项目安排和建设上予以倾斜。

以人才振兴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代表的思考】

李武宁代表领衔提出关于以人才振兴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提案。株洲是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在农村,关键在人才,特别是农村实用型人才。

【代表的建议】

建议从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建好平台、优化环境四个方面着力推动人才振兴。如从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建立覆盖湘赣边区域的统一的人才服务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株洲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增加示范区农村订单定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学生数量等。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产业

【代表的思考】

王卫安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展现湖南力量的提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手段。

【代表的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级领导任组长的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完善产业生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突出工作重点,健全政策机制,支持株洲建设好轨道科技城“双碳”先行示范区等先行样板。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江柳

编辑:胡芳zz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