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奋斗!新湖南——聚焦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市州谈丨衡阳:奋力当好省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施工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6 17:34:21

微信图片_20211125225832_副本.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杨朝文 视频 任晔 长沙报道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着眼战略全局,又立足湖南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好报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表示,报告给人以强烈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和行动鼓舞力,是引领湖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行动指南,也必将对湖南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快岳阳、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

“这不仅仅是对衡阳的关心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对衡阳的鼓舞和期待。”秦国文表示,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在新的发展时期,衡阳要有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担当作为,要在辐射带动区域发展上担当作为。

作为老工业基地,衡阳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扎实,依托产业链式发展,输变电制造业、钢管及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纺织服装等一批重大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过去5年,衡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引进了华为、中兴、腾讯等30余家数字经济引领型企业,汇聚860家数字经济成长型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腾飞。依托创新赋能,衡阳正充分发挥独有的区位优势,不断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力图闯出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就衡阳而言,落实省党代会报告指示精神,就是要坚决当好省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施工队’,我作为衡阳市的‘施工队长’,就是要带领664万衡阳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担当作为。”秦国文表示。

“施工队长”要怎么当?未来衡阳要怎么干?人虽还在会场,秦国文的心中已经开始了思考和勾勒。

“首先要围绕党代会报告来找定位、找坐标、找方向,认真对标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衡阳实际,细化量化具体化为本地任务、条块任务和阶段任务,以最强的政治执行力确保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零偏差’‘零温差’‘零时差’在衡阳落实落地。”秦国文表示,要紧密结合衡阳实际,特别是立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把衡阳发展蓝图融入全省发展版图,把省党代会的“规划图”变成衡阳“施工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衡阳市委明确提出了“三强一化”发展方略,即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区域中心化,其中“强创新”被放在了首要位置,精准契合了党代会报告中对打造“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的要求。

而在近期,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生态,衡阳创新推出了赋“码”访企保护机制,成为全省“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衡阳前瞻性地进行了工作布局,但在秦国文看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是确保能把宏伟蓝图绘到底的关键。

“下一步,衡阳市将严格落实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高举旗帜,紧盯目标,让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名副其实。”秦国文说。

相关链接

市州谈|郴州:奋力打造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朝文 任晔

编辑:陈星晓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