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杨福音:福音画语
专栏丨杨福音:梦(外一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2 09:18:54

图片

梦(外一梦)

文/杨福音

冬日连得两梦。

其一梦见我与赖少其、黄永玉一起画画。地点又像大酒店。一下又像学校,有学生好多来来去去。

赖少其在我右前方。我探身看去,他正背对我扒在桌上用炭条勾一飞动的凤凰。再看左手的黄永玉,他的桌子上摆了本大册子。册子上又像画又像照片,现出山顶树石花草。梦里告诉我,他正要将册子上的样子放大到宣纸上去。我想他们这样子磨来磨去几时才得完成。我只要把底色一刷,几下就完了。不急,先做点别的事,等等他们。我问旁边,电灯何解不亮?旁答灯泡拿来了。我爬到桌上安好灯泡,一扯绳子,叭的一声,醒了。

图片

其二梦得我头戴斗笠,手握一柄大竹扫把,正在烈士公园湖边小路上扫落叶。那叶子落在地上又大又多,白白的颜色,在我脚下像轻轻的白云一般。前面来了几个人,走到我面前,伸过话筒,见我左胸前佩有湖南烈士公园徽章,说:啊,你就是公园新来的职工?我也“啊”了几下。你在扫落叶?我说:看风卷落叶,甚有意趣。醒了。

杨福音,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主任。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0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2012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放杨福音纪录片《远方的寻找》。美术界认为,杨福音在中国画上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反线描画法,不但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对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从而诞生了一种新的中国画的美学风范。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福音书话》《无尽藏》等画集、散文集。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作者:杨福音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