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知道丨600年一遇的月偏食 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20 18:43:10

长沙地区看到复圆前的短暂一幕后,月亮便悄悄地躲在云间了。

11月19日,农历十月十五日,晚上一场近乎全食的月偏食在天宇上演。在长沙不少地点,人们都观察到了这场天文奇观。

本次月偏食食分较大,达到0.978,可以说是最接近月全食的月偏食,并且月亮会因太阳光受地球大气层折射,而变成红色,此次月偏食也是近6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在长沙城区,不少市民看到了月偏食的复圆过程。

11月19日晚18时30分许,向东眺望长沙松桂园,一轮复圆时段的月偏食在云隙间穿梭,忽明忽暗。

天狗传说

在中国古代,出现月食后甚至有“救护”一说。《周礼》上记载:“救日月,则诏王鼓。”意思是当日食或者月食发生后,要由周天子击鼓来驱逐吞食月亮的怪物。另外,也有射箭以救月亮一说,《西方人笔下的中国风情画》中便有晚清西洋人绘制的《射天狗图》,生动描绘了这一景象。

科学解译

地球在背着太阳的方向会出现一条阴影,成为“地影”。地影又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本影”是指没有受到太阳光直射的地方,“半影”则只受到部分太阳直射的光线。

月球在环绕地球运行过程中有时会进入地影,月食现象就产生了。

简单来讲,月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运行到了地球“背后”的影子里,本该照在月亮上的阳光被地球挡住了。

福元路大桥向东方向的云间月偏食。

月偏食过程的三个阶段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那为什么发生月食时月亮看起来是红色的呢?

是由于太阳光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而成,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光线大多被大气分子散射和吸收。

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市民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王津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