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虚假宣传” 欧莱雅补偿方案被指没诚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19 16:04:27


近日,国际美妆品牌欧莱雅风波不断,包括“欧莱雅遭消费者投诉”“退差价”“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欧莱雅致歉”“李佳琦薇娅暂停与欧莱雅合作”等相关话题相继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1.png

“全年最大力度”名不副实

欧莱雅曾分别于10月13日、14日发布微博称“10月20日李佳琦直播间欧莱雅安瓶面膜是全年最大力度”,消费者在李佳琦直播间抢的欧莱雅安瓶面膜预售价为429元,结果双11当天,欧莱雅自己直播间现货只要257元,该举措遭到大量投诉,仅黑猫平台维权就有近3万起,消费者认为,巴黎欧莱雅虚假宣传,付定金后发放大量优惠券,欺骗消费者并且不一视同仁退差价。

出现相关舆情后,欧莱雅此前发布的微博内容也被重新修改,删去了“全年最大力度”字眼。

图片2.png

有律师认为, 欧莱雅在自己官方媒体平台上做出的发布,应该视为公司对消费者的承诺,在法律上这是毫无疑问的。欧莱雅的行为确实涉嫌了虚假宣传,消费者可通过电商平台、12315等方式进行投诉 。

后续回应及补偿缺乏诚意

11月17日,针对消费者投诉安瓶面膜差价一事,欧莱雅天猫旗舰店客服解释称,“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而已,他说再优惠也是官方活动策划那边决定的,根本不能退差价。”

图片3.png

该回应引发消费者不满,相关话题#欧莱雅称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也在当天登上微博热搜,网民评论表示“巴黎欧莱雅,low爆”“这客服,好牛”“避雷这个牌子是正确的”“品牌方在卸磨杀驴”,认为欧莱雅方面在推卸责任,且出事以后态度傲慢。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发文《“李佳琦说了不算”,那就请市场监管说了算》,认为在这次的差价事件中,欧莱雅的问题不仅在于对“自律”的抛弃,更在于它已经触到了“他律”所设置法律的红线。

17日晚间,李佳琦、薇娅发布声明称,由于巴黎欧莱雅尚未给到明确的解决方案,将暂停与该品牌的一切合作。

18日,巴黎欧莱雅两度发表致歉声明,并给出了解决方案:针对在天猫双十一预售期间在“欧莱雅官方旗舰店”购买安瓶面膜的消费者,将根据订单金额发放不同额度的无门槛优惠券,并诚邀成为巴黎欧莱雅金卡会员,享受相关待遇。

但是,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买账,认为该解决方案毫无诚意,纷纷留言表示:“退差价”“还要让人再去买一次,再割一茬韭菜啊”“拿他的卷,再次消费,给他营业额?”“我要你的卷有什么用?还指望我再买吗?”……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200无门槛的券不是挺好的吗”“挺有诚意的”……

图片4.png

官方评欧莱雅事件

人民日报评论:套路消费者不能道歉了之。巴黎欧莱雅深夜发文道歉,却将问题归咎于繁琐的促销机制,对涉嫌虚假宣传、虚假发货以及售后服务差等避重就轻,并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央视网评欧莱雅惹众怒:比道歉更重要的是行动。事发后,巴黎欧莱雅删除广告词掩盖过错,售后服务显得敷衍且傲慢。做生意,最讲究诚信。商品价格可以打折,品质和服务不能打折。“价格歧视”也好,品牌和“头部主播”之间定价权之争也罢,消费者的利益都不能被晒在一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当务之急。

中新微评:承诺想删就删,品牌宣传岂能儿戏。不管头部主播与品牌方是否存在矛盾,到底谁误导了消费者,对于直播间下单的消费者们来说,看重的不仅是主播们的知名度,更是品牌方的质量与信用。

正观黄河评欧莱雅事件:赢回消费者还需更多诚意。而今欧莱雅虽发布致歉声明,但细读该声明不难发现,欧莱雅并未直接回应虚假宣传问题,只是将出现差价的原因归结为此次销售机制过于繁琐复杂。至于客服态度问题,欧莱雅更是只字未提。所以该声明更像是欧莱雅在舆论以及李佳琦、薇娅暂停合作关系的多重压力下,做出的妥协。

浙江消保委评论:丢掉诚信基石 再牢固的商业大厦也会塌。今年“双十一”大促虽已落幕,“先涨后降”“预售多花钱”“虚假发货”等相关负面舆情却仍在不断发酵。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指向了同一个市场交易的基础——那就是诚信。经营者丢弃了“诚”,必将失去消费者的“信”。

对于此次欧莱雅自营直播间比顶流主播直播间的价格还便宜一事,有业内人士解读为:欧莱雅与头部主播间的切割。但在这场流量与资本的博弈中,消费者却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一个品牌能够得到信赖,必定是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更需要一心一意地去维护这份信赖。无底线的消费大众的信赖,必将被大众所抛弃!

来源:红网

作者:贺杰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