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坚持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17 17:03:56

朝阳banner.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第十条历史经验是“坚持自我革命”。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作风建设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赓续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一路走来,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尽管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没有变,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没有变。

“立根原在群众中”,擦亮自我革命的为民本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从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从抗日根据地的“八路池”“抗日井”到延安枣园里的“幸福渠”,从“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影响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突出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打铁必须自身硬”,用好自我革命的制胜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历史是一面镜子,既看得到过去,更照得到未来。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