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以“揽镜”之姿再续伟大荣光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17 17:02:38

朝阳banner.jpg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最后,有一句话气吞山河、振聋发聩:“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深刻认识到,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皆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无上荣光,既是中央号召、殷殷嘱托,更是党员干部应怀之思、应尽之责、应负之重。

揽“显微镜”以照政治品行,拧紧“两个维护”的“总开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对于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而言,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提出“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更是党的优良历史传统、独特政治优势、初心使命召唤。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扫撒“政治灰尘”,坚定不移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的章程、准则、条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局部服从全局,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不断强化党性锻炼,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的时代背景下,锤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敢于亮剑发声、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到底。

揽“望远镜”以照格局视野,定准扬帆远航的“指南针”。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全会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在“两个大局”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节点,以历史决议的形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深刻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党员干部要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从“十个坚持”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处置越发频繁的“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中,精准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开好顶风船、打好主动仗。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勇于突破习惯路径、跳出条条框框,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携最优者同行,以思想解放、理念革新提升发展本领、治理能力,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

揽“放大镜”以照能力本领,牵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百年求索,我们党交出了一份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的漂亮答卷。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路,唯有日精一技、日拱一卒、日臻一善,真正做到本领在手、实力超群,克服本领恐慌。党员干部要提振“想干事”的精气神,主动迎接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新挑战,自觉摒弃占位子、守摊子、混日子思想,坚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冲锋在前的责任感,在谋势中抢抓机遇,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要掌握“能干事”的真本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于书本中学理论、从群众中找灵感、在实践中求真知,主动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到吃劲岗位强筋壮骨,多接“烫手山芋”、甘当“热锅蚂蚁”、乐解“急难愁盼”,快速成长为业务精湛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勤政为民的贴心人。要扛起“干成事”的硬肩膀,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敢涉险滩、敢破“藩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揽“梳妆镜”以照纪律作风,守牢廉洁从政的“高压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指出,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员干部要“慎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斤斤计较于物质利益,不苦心孤诣于一己之私。要“慎欲”,自觉遵守“六大纪律”,面对诱惑时心不妄动、意无所乱,主动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管牢嘴、管好手、管住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慎友”,注重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枕边人,善交德友、益友、诤友,不交损友、不滥交友,从严约束自己的“8小时内”和“8小时外”。要“慎微”,重小处、重细节、重微末,做到小事不糊涂、小节不失范。要“慎独”,在私底下无人监督时也要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

百年历程,改天换地的壮举历历在目,经天纬地的高歌犹在耳旁。穿越岁月沧桑,道路在脚下延伸;历经风雨考验,命运在手中掌握。让我们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脱鞋下田”,少一些“坐而论道”;多一些“吹糠见米”,少一些“花拳绣腿”,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不胜不休的勇毅担当,不断续写无上荣光,阔步新的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