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课桌”上热搜,新东方被赞“体面人的退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11 11:35:28

近期,俞敏洪和新东方多次登上了热搜。

继本月初,俞敏洪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因业务调整,为农村孩子捐献近八万套课桌椅后,11月7日晚间,俞敏洪在直播时宣布,新东方将成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一进一退,关于俞敏洪带货和新东方收缩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新东方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等话题也登上了微博和头条的热搜榜。

图片1.png

体面退场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教培职工的“失业潮”问题一直是社会阵痛,许多中小型培训机构正处在破产倒闭的“悬崖”边缘。新东方也因此取消了K9教育培训,据《晚点》报道,9月17日举行的新东方高管会议上,俞敏洪宣布,秋季课程结束后将停止小学和初中学科业务的线下招生,各个城市接下来也将逐步关闭教学点。

停止最大业务,退租接近1500个教学点,却为农村孩子捐献近八万套课桌椅。俞敏洪还在直播中保证如果企业倒闭后仍能支付学费退款和员工工资。新东方这样的退出方式可谓“体面”,也因此引发空前反响。“壮士割腕的离场方式”“祝早日东山再起”等评论刷屏。俞敏洪也被赞“有担当”“有情有义”“不脱奋斗者本色”,让无数网友敬佩。

图片2.png

网友@东北亚的北极光称,从捐献桌椅板凳到了全面依约退租,与其说是他是个善良的人,不如说他是个遵守职业道德,有契约精神的人。物欲横流的时代,多少人沉浸在短平快的暴利陷阱中不能自拔,但俞敏洪保证企业正常周转前提下,最大程度的风控。企业家精神是安身立命的本钱,相信他一定在其他领域东山再起。

母婴博主@渡渡鸟发文称,可以和和孩子一起看,俞老师还是没脱奋斗者本色,每一刻都是起点,遇到重大调整后心态、行动,都很有力量。

大船调头

在“双减”政策下,教培机构如何“转身”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学而思推出素质教育的新产品,猿辅导准备卖羽绒服,学大教育则被曝准备试水咖啡领域,这些资历深、口碑好的大型机构纷纷投入转型的探索之路中。作为明星企业和头部力量,新东方转型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随着学科类教育培训被限制,非学科类教育培训似乎正成为新的赛道。9月25日,“双减”落地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首次公开露面,官宣升级大学生业务。据中国基金报,9月25日,新东方在北京举办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表示,新东方将升级大学生业务,包括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等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此外新东方北京杭州等地成立“优质父母智慧馆”等。

图片3.png

但是即便是非学科类教育,对转型的教培机构来说也并非一片坦途,新东方开始尝试更大的转型跨度。10月27日,新东方成立子公司东方优选,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新鲜蔬菜等。11月7日,俞敏洪在直播时表示,未来新东方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和几百位新东方的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

实际上新东方筹备直播、短视频已早有迹象,今年5月左右新东方就被曝招聘直播运营、短视频运营等岗位,要求“从0-1的搭建与维护短视频账号”;有媒体指出,新东方是借助自身良好的人力资源储备,在更多领域集中优势,如成都日报认为,老师逻辑清晰,善于总结,带货是有优势的,新东方的老师更是如此,捐掉课桌,拥抱热点,一面为自己拓展空间,一面更是助农支农,值得期待。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指出,我国农业缺的更多的是农业科技、产业化和节约化经营,俞敏洪涉及的农业分销领域并不紧缺,新东方的直播并不比抖音等现有平台更有优势。船大难掉头。摆在新东方面前的“二次创业”,一定会遇到犀利的现实问题,但是正如无数网友祝福的,以“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为企业精神的新东方,只要没有失去希望,就一定会有再创辉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