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野性消费”终将退潮,国货的崛起要经得起热与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1-05 19:52:13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记者探访多家鸿星尔克门店发现,当初蜂拥的“野性消费者”已渐渐离场,门店人流量大幅减少,而近一个月来,其抖音粉丝量也直线下降,平均每天几乎掉近一万粉。此外,其直播销售额不容乐观,粉丝购买率也低于同类国货运动品牌。(11月4日红星新闻 )

鸿星尔克销量下降、公众关注减少,是热度降温的正常现象。消费者对鸿星尔克的偏爱,本质上都来源于对家国的大爱。人们因同情灾区民众,而对慷慨解囊的企业心生感激。再加上鸿星尔克自身濒危的处境,以及国货身份,就更容易打动人心。换言之,野性消费是群体情绪感染之下的“善良的冲动”。这是很多人的朴素感情,也是所谓“野蛮消费”背后的行为逻辑,而这注定了这类消费很难持续。

当热情回归理性之后,热度也必然有一波落潮,道理很简单,消费要花钱,而钱是有限的,日常消费必然要回归“理性算计”,而不会全凭感情好恶。就算是为了支持慷慨解囊的企业,选择也不只是鸿星尔克一家。比如李宁等品牌都捐赠了数千万驰援山西。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消费者回归理性、多项选择是必然。

实际上,鸿星尔克作为国民老品牌,在本次事件的成功营销之前,其发展一直都是“大起大落”:2000年资金严重缺乏,2007年店铺大面积亏损,2012年至2014年出现库存危机,2015年一场大火烧毁了近半生产设施。虽然历经本次事件之后,鸿星尔克能够再度重归公众的视野,并且在短期内也收获了销售额的翻倍,但是热闹过后,品牌未来的出路依旧在探寻当中。

新闻报道中,有一些用户表示:“发现一些款式不太吸引自己,相比其他的大牌溢价空间有限,就没有消费。”这暴露了鸿星尔克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鸿星尔克的“廉价”标签并不是“撒手锏”。这些年,除了李宁等国产品牌的阻击,就连耐克都推出了大量中低端产品,占领下沉市场。另一方面,鸿星尔克因为在设计研发方面滞后,没有赶上这几年的流行风潮。最重要的是,鸿星尔克虽然已经发展了20年,但在品牌溢价上并没有优势,向高端突围也比较困难。这都说明了,鸿星尔克的遇冷也与自身企业发展态势息息相关。

当然,市场的变动并非否定鸿星尔克曾经的捐赠,也不是否定那些“野性消费”背后的善意,只是确认了一个事实——任何企业都无法靠“野性消费”持续发展和繁荣。我们更期待的是热度褪去之后,以鸿星尔克为代表的国民品牌,能够具有禁得起追问的企业担当,以及持续长久的品牌热度。如何重塑品牌力,将爆红的偶然转变成崛起的必然,是国货需要思考的根本命题。当喧嚣散去,才是真正考验国货的时候。

文/欧阳婧雅(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婧雅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