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暴雨洪水中书写忠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6 09:18:00

记者 李海川

江河湖库告急,堤防大坝出险,山洪灾害频发……今年汛期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短历时强降雨天气多发频发,台风挟风裹雨接踵而至,秋汛洪水来势凶猛历史罕见,严峻的汛情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弦。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水旱灾害防御战中,水利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忠于职守、勇斗狂澜,在疾风骤雨中逆行,与洪峰急流较量,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彰显了防御洪水的强大能力和守护人民的坚强决心,书写着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安澜答卷。

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执着坚守

8月21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主持防汛会商,现场电话突击查岗:马上给巡查责任人打电话,必须确认责任人落实情况!

突然接到查岗电话的是三河水库巡查责任人卢东方。当时,他正在塌七河河道上游进行河道整治工作,确保河道在暴雨来临之时能够安全行洪是他的职责之一。

电话一头是向全国水利系统发出决策指令的水利部指挥员,另一头是全天候守护水利工程的基层一线职工,水利系统从上到下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这次毫无征兆的电话查岗中得到彰显。

在“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阶段,水利部果断决策,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防汛期一律取消休假。水利系统全员响应号召,不计得失,不舍昼夜,以迎接大战大考的状态,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加强监测预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

李国英部长坐镇指挥,第一时间传达中央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到防汛抗洪一线现场指导,多次视频连线重点流域和地区,部署防御工作。刘伟平副部长逐日主持会商,将工作部署细化实化到逐个流域逐条河流逐座水库。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联合信息中心等部门密集滚动会商,精细研判雨情水情工情,用专业和坚守,确保江河安澜。

洪水就是信号,汛情就是命令。防汛一线,有并肩冲锋上阵的“父子兵”,有重返一线的离退休老职工,有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还有奋勇当先的青年党员……各级防汛人员紧盯工程安全,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全力保障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践行“洪水不来,排查不止”“洪水不退,力量不撤”的铮铮誓言。

国庆前夕,黄河出现罕见秋汛,水利系统防汛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取消“十一”休假,再次拧紧了发条,集中力量投入黄河防汛大考。

在黄河济南章丘段岸边,章丘黄河河务局黄河管理段副段长李忠鹏已经快一个月没回过家,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

同样,53岁的河南长垣河务局榆林控导工程运行观测班班长邢少杰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一线。

郑州河务局几乎全体职工下沉一线,坚持每天巡堤查险,及时制定抢护方案,将未雨绸缪做到极致。

黄河水利委员会职工全线压上,到岗到位,并按1:3专群比例落实巡坝查险人员,3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坚守防汛一线……

会商室的指挥决策者殚精竭虑,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报送水雨情信息,战斗在前方的水利职工废寝忘食昼夜巡查值守,全体水利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忠诚和担当打赢今年汛期一轮又一轮的暴雨洪水防御战。

“防汛累不累,当然累;值班苦不苦,也很苦。但我的坚守能换来更多百姓的平安,再苦也值得。”一名水利值班人员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哪里有洪峰,哪里就有耳目尖兵

作为防汛抗洪的耳目尖兵,水文责任重大,为防汛抗洪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科学准确的技术支撑。广大水文观测人员在风雨中逆行,在浪尖上抢测,不畏艰险,冲锋一线,用一次次精准的测报,上演与洪水赛跑的“生死时速”。

今年主汛期,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险情频发,汛情紧急,“尖兵”出战。

“人在,阵地在。”门前积水齐腰深,测站被水围困,卫辉水文局局长赵元保和卜晓倩夫妻仍坚守在岗。整点报汛时间到,他们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服,旋即投入报汛工作。

漯河水文突击队乘着大型冲锋舟,历经数次被洪水冲进滞洪区、冲到下游大桥的惊险后,开辟出测流路线,首次全面测得白寺坡滞洪区王湾分洪口门流量。

天气情况恶劣,监测断面随时可能发生塌陷,安阳水文突击队队员携带仪器蹚水步行到共产主义渠测验断面开展测验……

8月下旬以来,黄河、汉江、海河等流域多条河流发生超警超保洪水,迎来水量大、范围广、时间长的罕见秋汛。

风雨越大,他们越冲锋在前;汛情越急,他们越逆流而上。

渭河汇入黄河后的几天,泥沙条件复杂,出现沙峰,潼关水文人每两个小时就要出船取一次沙,以控制沙峰过程。“测一次单沙,5条垂线,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就得将近一个小时。那几天我们不是在测验,就是在去测验的路上。”潼关水文站副站长姚毓洲说。每一次测流,他们都要经过一条近400米长的泥泞道路,肩扛手提测验设备,顶风冒雨艰难跋涉,往往一脚踩下去,淤泥就没到了小腿。

对水文人来说,没有测不到的水情。耳目尖兵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追风逐雨,把脉江河,以精准监测预报,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赢得先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专家

到汛情最紧急、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去!

在防汛紧要关头,一支支来自水利部、各流域机构、省市县各级水利部门的防汛专家队伍,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汛情最紧急的地方,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除险建议方案,指导调度水利工程,为护佑江河安澜、守护人民安宁提供了有力支撑。

台风“烟花”来袭,带来狂风暴雨,适逢天文大潮,形成风、暴、潮、洪“四碰头”的不利局面。由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副司长徐元明带队的浙江工作组在“烟花”登陆浙江前就抵达了宁波,又先后赶赴余姚、舟山等地,对水库安全等风险点逐一督导落实防御措施,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浙江、江苏等多地水利系统派出了数量庞大、业务精干的专家阵容,发挥专业优势,形成防汛防台风强大合力。

10月12日17时36分,经过三天三夜奋战、加班加点抢堵,陕西省大荔县北洛河朝邑生产围堤紫阳段决口成功合龙。险情发生后,水利部、陕西省水利厅第一时间派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经多方缜密查勘、科学研判、确定方案,水利专家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地忙碌,及时有效控制住险情,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科学研判险情,果断制定抢险方案,现场指导险情处置……这群有备而来的“智囊团”“急行军”,与时间赛跑,和洪水作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务实忘我的工作作风,日夜鏖战,倾尽全力,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为防汛抢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我是党员我先上!”堤坝上,党旗下,先锋战士的属性在彰显,保护人民的精神在闪光。

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带头到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河南省水利厅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当天发出倡议,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抢险突击队;江苏省水利厅向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将党旗插到防汛防台风第一线,以坚强的战斗堡垒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黄河防汛一线成立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紧张有序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黄委信息中心防汛抢险支援队总领队赵明上交请战书,带领黄委信息中心第二党小组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条件最差、最为艰苦的河口孤岛河务段守险阵地。

“别人下雨都往家跑,咱们下雨往大堤跑。”沂沭泗局巡堤查险的党员们一手拿着铁钎,一手握着手电筒,奋战在暴风雨夜,仔细检查着堤防迎水坡的每一处水面和背水坡的每一片草丛。

听党指挥,向“汛”而行。水利部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以及各省水利系统党员顶着疾风骤雨,冲在险情一线,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性质和担当精神。

风雨可能无定,江河最好得安。水利人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在紧要关头彰显本色,在风雨面前书写忠诚,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守卫生命堤坝、捍卫生存家园、守护百姓安全的坚实屏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李海川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