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别让“狼来了”的谎言消磨我们的同情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5 19:52:55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3日,微信视频号“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则“叔叔只能这样了”的视频。视频中四川凉山州美姑县一孩子站立在破旧的房屋面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该视频很快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评论3.5万+。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迅速展开实地调查,发现该视频是发布者为博眼球故意弄脏孩子的脸,让孩子编造身世卖惨,并给孩子“奖励”,视频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安机关已依法传唤视频拍摄人吕某,要求其公开道歉,删除相关虚假视频。(10月25日 央视网)

男子为了流量拍摄虚假视频博眼球,哄骗孩子撒谎卖惨。这件事情不仅给孩子及家人造成一定的生活困扰,而且影响孩子正常的成长。男子利用未成年人分辨是非对错能力薄弱的弱点,给未成年人灌输用卖惨装穷就能获取奖励的错误思想,引导未成年人偏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污染了孩子纯洁的心灵,逾越了道德和法律的红线。

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某短视频团队为了带货,哄骗女孩哭穷卖惨,甚至用滴眼药水,掐胳膊制造流泪博取同情。“水泥妹”张方方谎称自己扛水泥赚钱为癌症丈夫治病,通过直播打赏获取巨额收入。这样精心设计的悲惨人设,这些为了牟利的骗局,不仅抹黑了社会底层人民的形象,伤害了大众感情,而且污染了网络环境,滋长了社会负能量。

这些谎言被曝光之后,无数网友们纷纷吐槽,“我都已经信了,看了新闻才知道是假的。”“这样的事还少吗?”“骗走我好多眼泪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同情心泛滥”成为一个贬义词,意思是指一些人心太软,容易轻易为一些事情动恻隐之心。我也常常听到别人说,“收起你的同情心,我不需要你的可怜。”不知不觉中,这个社会似乎抛弃了同情和怜悯,选择了冷漠和理性。但究竟是什么让大家收起自己的同情心和善良的呢?这与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盛行有一定的联系。

短视频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人民利用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传递社会正能量。但许多网红博主盲目追求流量,编排悲情故事博取同情,将“记录生活”全然变成“编造生活”。这种行为不仅让真实且有价值的新闻埋没,更消费了大众的善良,打击大众的关爱他人的爱心。长此以往,消磨人与人之间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让大众失去社会认同感,使这个美好的社会丢失一些温柔和温暖。

《狼来了》的童话大家都十分了解,故事中的村民们被淘气的小男孩多次欺骗,最终选择不再相信小男孩。当狼群真正出现时,村民们没有再去救小男孩。那么,村民们是没有同情心和善良的人吗?很显然,并不是。他们只是因为被欺骗的次数多了就选择不再相信。但童话是童话,现实则不同。我们的确会经历许多“狼来了”的欺骗,但我们不能因为遇见他们而丢失我们的本心,从而忽略了身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社会需要同情心,但不等于只要用同情心做挡箭牌就可以胡编乱造,为所欲为。那些为流量博眼球的短视频即使能通过平台的审核,也躲不过舆论监督和群众的火眼金睛。当然,除了靠博主的自觉和平台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让这些别有用心“表演者”彻底落幕。

文/王蔚 (衡阳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蔚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