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一男子当街虐猫,反对虐待动物亟需立法保护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5 18:13:21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3日,广东珠海某小区的一处监控拍到了令人心痛的一幕。一名戴蓝色头盔的男子看到一只小猫,主动示好抚摸,随后画风突转,男子抓住小猫尾巴开始反复砸向地面,猫咪被摔3次后开始痛苦抽搐,然而男子再次进行补刀,见猫咪还有反应,竟直接用脚反复踩下,随后淡定地的离开现场。(10月23日 新浪新闻)

男子当街虐猫,是一种极其血腥残忍的行为。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类没有权利夺走它们的生命。动物的生命也应该得到保护和善待,随意虐杀动物是不道德的。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猫狗等动物的痛苦之上,把虐待动物当作发泄情绪的方式,缺乏最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也背离了正确的道德观,让人不寒而栗。

近年来,此类用暴力手段虐杀动物的事件不在少数。女子用高跟鞋踩死小猫、男子烫死怀孕母猫及其腹中四只幼猫、大学生将小猫剥皮、火烧、电击……甚至还滋生出了一条完整的“血色交易链”——拍摄虐待动物的视频放到网站上牟利或是直播获取打赏。

每当有虐待动物的事件发生时,总会引起公众的愤怒和痛心。但在心痛之余,我们也应该深入思考一下,为什么虐待动物的事件层出不穷且形成了一条肮脏的产业链?近年来网络视频经济不断发展是一个因素,因为这让利益熏心、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发现了“财富密码”。他们抓住部分受众的变态心理和猎奇心理,发布血腥暴力的视频来牟取金钱和关注度。但溯其本源,便会发现我国目前只出台了对贩卖、捕杀、偷盗、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等行为的惩处规定和相关法律,而对单一的虐待动物的行为尚未形成相对应的法律规章。这就使动物的生命安全得不到相应的保护,也让丧心病狂的施虐者无所畏惧,肆无忌惮地施虐。

虐待动物事件的发生和传播不仅践踏了道德底线,危害了社会风气,还容易引起有心人的模仿。因此,对施虐者的谴责绝不能局限于道德层面,而应该深入到法律层面。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具体规定人们的权利和义务,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立法能够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立法保护,不仅是对动物生命的保护,也是对人类同理心和道德底线的保护。没有良知的虐待行为不应被纵容,法律不应再缺位,是时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了。

笔者认为,若想让虐待动物的事件偃旗息鼓,仅靠普通民众在道德上的声讨是难以撼动其根基的,各大平台对相关图文、视频的清理也只能缩小其传播的范围,不足以从源头上遏制其产生。在血腥暴力的虐待行为面前,唯有法律是最有力的武器。法律界应当早日达成对“反对虐待动物,亟需立法保护”的共识,成为制定或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的推动者。有关部门应当加大立法力度,完善立法,把“禁止以施暴本身为目的而虐待动物”用法律条文的形式确立下来。

文/高萌婕 (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萌婕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