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黄家村: “一诺千金”抓振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3 10:37:34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210_副本.jpg

深秋的湖南汝城土桥镇黄家村,掩映在红花绿树中,焕发出秀美风姿。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生祥 袁会卿 朱承军 郴州报道

现代农舍错落有致、村路巷道干净整洁、文明新风荡漾村庄……深秋时节,凉风飕飕,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到处仍是生机勃勃,有颜值也有内蕴,烙印着干群连心双线承诺抓振兴的鲜活痕迹。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223_副本.jpg

黄家村六组村民何曼凤家的墙壁上,贴上了醒目的承诺牌子。

群众承诺——信守合一育新风

“本户承诺:不放养家禽,不乱扔垃圾。”黄家村六组,村民何曼凤家光亮的墙壁上,贴上了醒目承诺牌。

原先,何曼凤在家开着酿制甜酒米酒的小作坊,酒糟渣料用于饲养鸡鸭家禽,保供家庭改善伙食营养。同其他村民一样,她也沿袭了历来家禽放养习俗,早放晚收。

“乡村振兴,共建共享。”今年以来,村里开展日访夜谈和举办板凳会,向全体村民发出承诺表态动员令。何曼凤不甘落后,主动回应,根据自家情况,晾晒短板,郑重承诺,并立行立改,将家禽收笼圈养。

“原来村里家禽满村跑,鸡粪满地有,现在这些都一去不复返了,心情好多了。”新规施行,立竿见影,何曼凤从不习惯到自觉遵守,尝到甜头、感慨万千,“现在到别村走走,见到家禽粪便,还看不惯了!”

在黄家村,农户承诺标牌不遮不掩贴到了显眼处,成了“微景观”。全村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1438人,388户承诺标牌因户而异,内容归类为“热心公益,建设家乡”“孝老爱亲、善待友邻”“勤劳致富,杜绝慵懒”等四十多种,涵盖了村庄建设方方面面,渗透到幸福生活点点滴滴,改变的是存续多年的陈规陋习和顽瘴痼疾,也掀起了向善向上、崇德尚文的时代文明新风。

承诺纷纷,践之于行,既有强弱项补短板的承诺,也有切合需求助力工作的表态,更有模范带头传承家风的昭示。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247_副本.jpg

  黄家三组村民黄林福在家门口贴上承诺牌,寄望后代和乡亲们传承弘扬好优良传统。

黄家三组54岁的村民黄林福,作为家中四兄妹老大,长期包揽照料家中患脑梗塞、大小便失禁父亲的职责,一日三餐、换衣擦身从不懈怠。现在他本人也患上脑梗塞,干不来重活赋闲在家。而两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女儿格外孝顺,合着每月往家里寄回3000元,让他很是舒心幸福。

“孝敬父母、教好子女、邻里互助”,对于本次家门口作承诺,黄林福有着自己独特见解,“既是示范,也是鼓励,以此寄望后代和乡亲传承好传统,也激励自己保持下去、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159_副本.jpg

黄家村老党员何紫娇作出承诺后,坦言增加了为民服务的压力和动力。

党员承诺——践行初心做服务

在黄家村,不仅群众亮牌子作承诺,党员干部聚焦履职尽责做服务,更是当仁不让、奋勇当先。

72岁的老党员何紫娇,多年来,积极参加党员大会和村民会议,踊跃建言献策。在村里装路灯、建广场和铺路道等过程中,全程参与监督管理,尤其在拆旧建新时,她更是多次冒着被挨骂的风险,主动请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作为保洁员,她争抢着清扫路道广场、不顾刺鼻异味洗刷公厕、每天密集收转清运垃圾,将不怕苦脏累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在,连最小的孙子都上初中了,这给了老党员充裕时间和精力参与服务。为此,她许下了“用心做事,热情服务”庄严承诺。她坦言,“作出承诺,犹如入党誓词伴脑海,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强烈,自己要尽己所能焕发余热。”

260a6533d12e1819ed3be7eff1fc1e8_副本_副本.jpg

黄家村党员服务承诺牌子,悬挂到村道边亮化杆上,方便群众就近及早获得服务。

“有困难,找党员”。黄家村45名党员纷纷响应,结合各自岗位和个人特长等因素,因人制宜作承诺,在村文化广场、村务公示栏等人流密集处曝光晾晒,将贴着照片和电话号码的服务承诺牌,悬挂到亮化灯杆上,方便就近就早服务群众。

今年新上任的村支书、主任何雪梅,年轻有活力,干事有冲劲,作为全村双线承诺的发起者和推动者,更得率先垂范。“用心工作,用情服务,发扬三牛精神,发展黄家事业”,承诺朴实无华,充分诠释了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念。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230_副本.jpg

黄家村集体出钱购买水泥沙子,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在村内荒坪上建起了休闲小广场。

双线合诺——干群连心焕活力

得益于近年来全面推进拆除危旧房、河道清理、植树造林、农村改厕等专项行动,黄家村容村貌秀美,乡风民情淳朴,是省市有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但仍有着些许不和谐的现象存在。

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达成共识,开展日访夜谈汇聚民意民计,挨家挨户征询意见因户而异作承诺,制定公示牌张贴到农户家门,推选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执行监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黄家村有序有力推动双线承诺全村铺开,一呼百应,热情激荡。

干群连心,其利断金。巷道深深,人影匆匆,由村里出钱提供水泥沙石、村民投工投劳的巷道改造干得正欢,为数不多的泥巴小路将在不日后全部改头换面。一个个休闲小广场、老年活动室等设施相继落成,装点群众美好生活。村民白天忙生产务工,半数以上在本地干建筑装修,到了晚上,他们热衷健身休闲,到广场跳舞,再无麻将声声和饮酒噪杂。家禽被圈养,环境卫生提了个档,乡邻互助、孝老爱亲、爱护公益等风尚蔚然成风。日不锁门、夜不闭户,村民生活安宁又怡然。

微信图片_20211022171240_副本.jpg

深秋的黄家村被橙黄稻子环抱,焕发勃勃生机,展露丰收希望。

小承诺焕发大活力,新村规撬动大治理。置身村庄,满目皆是整齐划一,全村无一处违章建筑,看不到半点危旧房子。漫步村落,宛如进到敞开式农村公园,全村无一堵围墙围栏,拆墙透绿让房前屋后掩映在了红花绿树中。而放眼四周,全村没一块荒地荒土,满目橙黄晚稻和葱郁生姜,尽情舒展着丰收希望。

“乡村振兴重面子也重里子,要颜值还要内涵,里外兼修才是村民所追求的幸福模样。”何雪梅坚定说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袁会卿 朱承军

编辑:章杰飞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