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系列报道①丨兴产业,共致富 湘潭县这个村有什么“独门秘笈”?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3 10:12:11


柳桥村。

红网时刻记者 杨莉莎 湘潭报道

日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拟认定名单,湘潭县柳桥村在名单之列。

这个位于湘潭县中路铺镇北部,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总人口5875人的乡村,究竟有何“独门秘笈”,让原本落后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了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7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超过80万元的富裕村。

e6fc04fde4ff44329a509666ef38ed74.jpg

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谋发展 “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70个村民小组,185名党员,下设5个支部、12个党小组……柳桥村作为湘潭县唯一的村级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聚民心、谋发展的大事来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劲活力。

2018年年初,柳桥村被列为种植结构连片调整区,全村6645亩耕地的种植结构必须在三年内调整到位。

“不种田我们吃什么?”“土地不是我们的了?”消息一出,无论是土地流转还是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在柳桥村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和困难。可阻力再大,柳桥村村党委也知道,这是柳桥村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面对困难,柳桥村党委选择迎难而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和多次给村民们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柳桥村便将全村6645亩耕地按每亩400元/年的价格流转到土地流转平台中,并通过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因地制宜、统一安排种养项目,逐渐形成了“一片一品一特色”产业格局,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显著增强。2020年,柳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到达80万元。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省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市级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柳桥村的荣誉墙越来越满,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柳桥村正走上一条以“党建+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乡村振兴路。

e3477fb5a8df4f9b8e772a1a7027a3d4.jpg

柳桥村夏橙种植基地。

种植调整优结构 农民生活有盼头

2000亩夏橙、1000亩小籽花生、2000多亩订单农业南瓜、800亩小龙虾养殖……土地流转后,柳桥村的种植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让其“朋友圈”好友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土地流转到平台后,柳桥村的村民不但可以从土地流转中得到流转资金,还能通过“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实现入股分红。同时,部分村民还能通过务工赚取劳务费,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极大地缓解了外出务工难的问题。

“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龙松生高兴地说。80多岁的龙松生身体硬朗,人也勤快,每年产业基地里都有他默默劳作的身影,每年收入少则万元,多则两万。

在基地务工的大多数人都是像龙松生一样本村留守的妇女和老人,其中还有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日薪80元计算,一年下来,大家也能获得不错的收入。截止到2020年底,柳桥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有效解决了1500余名贫困户、返乡农民工人的就业需求。全村95户建档贫困户295人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产业结构变“优”,经济效益变“强”,村民口袋变“富”。未来,柳桥村将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全力做活农业“接二连三”文章,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让“党建+村集体经济”这条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杨莉莎

编辑:黄滔-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