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泸溪实现溪河监管全流域全覆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10-22 11:01:00

初冬,行走在沅江之滨、武水两岸,处处是碧波荡漾、群鸟翔集的动人场景,特别是一些珍贵水鸟,或在空中盘旋,或在江面穿梭,或驻足觅食……

泸溪,地处武陵山片区,岗丘连绵起伏,溪河纵横东西,境内山大、沟深,溪多、弯多,拥有溪河127条,是湖南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重点县,主要禁捕退捕范围为45.5公里沅江河段和55.5公里武水河段。

近年来,泸溪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专抓,各成员单位均由“一把手”任领导小组成员,保证禁捕退捕工作推进权威、强势、高效。

据泸溪县副县长向湖南介绍,针对山高沟深、溪多弯多的实际,坚持“人防为主、技防为辅”的原则:组建专业执法队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渔政执法,森林公安局负责查处涉渔刑事案件,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水产市场、餐饮店、渔具店等监管执法。组建了禁渔巡护员队伍,聘请200余名禁捕巡护员,其中公益性岗位42名,月工资1000元,负责沅江、武水重点禁捕河段巡河监管;非公益性岗位160名,月工资500元,负责其他面上溪河巡逻监管。“巡护员”实行“乡村共管、村管为主”,每月巡河监管20天以上,实现溪河监管全流域全覆盖。

同时,建设智慧渔政,沅江、峒河100公里重点水域投资243万元,建设26个监控点和监控中心。其他溪河投资215万元,建设38个监控点。监控系统,既突出大水面全覆盖,又注重小溪小河交通要道重点覆盖,提高偏僻溪河夜间毒鱼、电鱼案件等监控取证能力。

“以前,偷鱼分子盗鱼,跟你玩游击战,打运动战,很是猖狂。”浦市镇的唐显刚,祖祖辈辈打渔为生,后面当了上禁捕巡护员,俗称护渔员,他接着说,“现在有我们护渔员的技术设备先进了,做好护渔我有信心,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子孙谋生路。”

在泸溪,将禁捕退捕与河长制执法监管相结合,给全县11个乡镇配备11台无人机,给农业综合执法局配备3台执法记录仪,给沅江河段的浦市镇、武溪镇各配备一艘冲锋舟,保证快速巡逻、高效取证、精准执法。2021年来,开展联合执法30余次,行政立案查处6起,刑事立案查处3起,收缴网具1525幅,收缴钓杆131杆。

经过一年多的全覆盖、全天候、溯源执法、全链条打击等一系列措施下,沅江流域泸溪段取得阶段性成果,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修复,曾经难觅踪迹的水鸟又翩然而至,重新回到沅江、武水来驻足、觅食、繁殖,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以及罕见水鸟。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李丽璇

点击查看全文